Wednesday 25 May 2016

最严重的洗黑钱与欺诈案

1MDB这家大马官联公司涉嫌洗黑钱和贿赂等违法行为,国内调查单位上下人事却因此被大撤换,被调查者如今至少有五人“潜逃”海外/逍遥法外,高官坚持无事,一切都是外媒无中生有,蓄意破坏我国大好声誉。

邻国却有六名银行高层因1MDB而断送大好前途,银行也因它而被当局下令关闭。

我国高官还能继续假装什么也没发生吗? 

今天,财长首相继续在国会以书面作答,说公帐会已还1MDB清白,公司账目没有造假,资金未被滥用,只有行政上的弱点需要被纠正。

邻国的BSI银行却需为它付出沉痛的高昂代价;除了六名高层面对调查,公司银行执照也被吊销,还被罚款1330万新币(3990万马币)。

还拖累远在瑞士的集团CEO Stefano Coduri即日辞职。

引咎辞职,在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文化,因此至今我国还没有一人因此案引咎辞职,有的是调查单位的官员被辞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形容这是历年来最严重的“监管疏忽和行为不当”个案,除了BSI,当局还对至少40家银行的户头进行调查,可知此案涉及的人物众多范围甚广。

BSI虽被新加坡当局谕令关闭,但EFG国际集团却也同时获瑞士当局批准接管BSI,一旦改名,不懂BSI会不会获准重新在新加坡开业?我想机会很小吧。

与其同时,Yeo Jiawei昨天再被加控两项欺骗罪,即隐瞒本身公司从两家公司收取部分管理费,使他面对控状增至九项: 洗黑钱、欺诈(4)、接受赃款、妨碍司法公正(2)和伪造文件。 

瑞士方面,根据其金融监管机构(Finma:Financial Market Supervisory Authority)调查揭露,1MDB案显示某客户群组在该银行控制了超过100个户口,资金就在这上百个户口里转来转去。

Finma举例,有一宗2000万美元存款,BSI竟然接受“礼物”作为存款用途。

不禁让我想到,我国不也有一笔家喻户晓的26亿(7亿美金)资金流入阿马私人户口,调查当局也接受它为来自阿拉伯国王“礼物”的政治捐款吗?

Finma宣布充公BSI非法盈利(illegally generated profits)9500万法郎(4亿马币)。

唉!真是一言难尽,还是该说:尽在不言中?

配合新加坡当局行动,瑞士总检察署也宣布從洗黑钱及贿赂海外官员角度对1MDB展开刑事调查。

如此风声鹤唳,四面楚歌,不知当事人是否还可以如此若无其事下去?

我想起1MDB还有一笔被变为“单位”的11亿美金资金存在BSI里,这笔资金是否还拿得回,还是早就在变为单位时化为乌有了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