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6

财政部负责完1MDB债务

国行新总裁莫哈末伊布拉欣昨天初试啼声,说有信心政府将履行1MDB的债务承诺。

我不知新总裁是不是被逼那么说的,因为几天前,财长首相说,国行新总裁也认同政府实施消费税和补贴合理化措施。

当时就很纳闷,首相几时成了新总裁的代言人?他有话要说不会自己说,怎敢委屈首相代他发言?

随着,财政部就附和了,说无论有没有政府的担保或支持信,财政部最后都会为1MDB的债务负责。

也就是说,在最坏的情况下,政府将负责1MDB的所有债务。

先由国行新总裁打头阵,财政部再尾随证实,天一下子就光了。

所以昨天我说副财长佐哈里的语气改变,不像之前强硬说政府不会替1MDB还债,因为公司根本没钱了,不由得政府替它还债。

好,这就解释了为何这次IPIC这么爽快,第一时间为1MDB支付第二批债券的5240万美元利息。

不像第一次的时候,还需等1MDB宣布违约,才以担保人身份履行担保义务。

IPIC在提呈给伦敦交易所的文告说,这是1MDB第三次违约,IPIC将向大马财政部追讨加上应计利息共12亿美元。

1MDB不是才“违约”两次,利息数额共1.027亿美元(5240+5031)吗?怎会变成12亿?

不,IPIC去年六月还借给1MDB一笔10亿美元现金替它还债,原本和公司的债务资产交换计划应该在去年底完成,既然如今冒出假公司,这项协议也当然告吹,IPIC也要回这笔资金,再加上利息,数字就一下子飙至12亿。

(请看旧文《IPIC和Aabar注资替1MDB还债?》20150609)

财长首相不是一直强调政府未曾替1MDB还债,因为公司资产高于负债吗?

事情到此地步,财政部不得不硬着头皮承认,将替1MDB履行担保承诺。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这么麻烦,还要IPIC代还后,财政部才来还给人家?直接由财政部付息不是可以了吗?何必要经过IPIC多此一举?

财长首相还好意思怪别人,搞到现在这个地步,你不得不怀疑,公司借了这么一大笔钱,究竟都到了哪里去?

但是,汇款去假Aabar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啊!据知至少有14亿美元汇去了这家假公司呢!难道1MDB/财政部完全不去追究?

IPIC说要向财政部追讨回来,证明它根本就不承认有收到这笔汇款,而这边厢财政部和国行新总裁异口同声说政府将会履行担保承诺,却不提有笔35亿美元抵押金给了对方。

是不是有点诡异?

我方对假公司事件好像一点都不紧张,如今又愿意补偿对方,这不是还双倍吗?

国行曾要求1MDB将之前批准的18.3亿美元汇回国,因为公司虚报用途,但公司以汇款已经耗尽回应,并愿意接受“行政惩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接受“行政惩罚”后,就不用交待18.3亿美元的用途了吗?

这还不止,如今财政部还愿意替它还债呢!

接下来,就由“外包”的顾问公司A&M来告诉财政部,需要替1MDB负责多少债款了。

然后,就如洁蒂临走时说的,只要公司还了“行政罚款”,过往不究。

如今国行新总裁则说,1MDB一旦获得解决,一切就会恢复正常了。

我说,人民的日子从此也会更苦了!

根据《砂拉越报告》,为什么总稽查司报告被列为OSA机密文件?因为里边提到1MDB有至少70亿美元值的海外资产和交易无法验证,这段不能见光。

70亿美元,兑成马币就是280亿,是420亿的三分二,就如此明目张胆在光天化日下被蒸化掉了。

吊诡的是,没有人需为这消失掉的天文数字负责,人民却需为这笔债务买单,你说气不气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