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6

第二批债券明天违约

IPIC甫在上个月尾替1MDB还了第一批17.5亿美元债券的到期利息5031万美元(2.0亿马币),如今第二批17.5亿美元债券利息又将在明天到期,为数5240万美元(2.1亿马币)。

同样数额,第二批债券利息较多,是因为利率较高,5.99%对5.75%。

两批债券都由高盛安排,并获IPIC担保。

但这次未闻1MDB要对方代替付息,对方也未透露是否将负责付息。

可能就像上次那样,等1MDB宣布违约(default)后,IPIC才以担保人身份出面。

上一回,IPIC说将向大马政府追讨利息,财政部至今都没有回应。

财长首相留任阿鲁,说让他去解决之间的纠纷。

公司千金散尽,阿鲁如何神通广大?我想象不出来,最后还不是要由政府买单。

拉菲兹说得不错,公司只剩下一个空壳,债务最后终须转嫁给政府,政府岂能拒绝还债?

到时,我不懂财长首相要如何向人民交待,因他一直强调公司资产多过负债,而且政府投入公司的资本只有100万。

根据公帐会报告里的数据,截至今年一月,公司债务已经升至马币469亿,不再是420亿了。

随着马币近来转弱,我相信这个数字又升高了。

如果没有面对债务问题,昨天公司就不需宣布委任一家Alvarez & Marsal Asia(A&M)为财务顾问,及DF King以进行债券持有人鉴定和注册程序(to carry out the bond holder identification and registration process)。

解散了公司顾问团,就聘请专业顾问来解决公司财务问题,问题就能解决?这个有在公帐会报告的建议里吗?

文告说,公司将积极与债券持有人接洽,制定下一步骤、解决纠纷背景、说明不付息原因和公司重组计划详情,并已定在本月23日会见这些债券持有人。

还说1MDB问题可在去年底解决,如今又半年快过去了,看来还是遥遥无期呢!

不明白的是,当初发售这两批债券是为了收购电力厂,如今电力厂都已卖给中资,钱也说收到了,阿鲁还说还了债后还剩下23亿现金。

阿鲁没有说,还的是什么债,为什么不是拿来还/赎回这两批债券?

而且还有23亿现金余额,拿来付息也绰绰有余,为什么不付?

还有许许多多问不完的问题,似乎都没有一个答案。

不是丢给阿鲁一个人去解决就可以让问题消失掉,身为前顾问团主席的财长首相,公司是财政部的子公司,身为财长,难道就能置之不理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