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y 2016

上市不成功,怪别人

在去年因1MDB导致内阁重组而取代马斯兰出任副财长职的佐哈里阿都甘尼(Johari Abdul Gani),上个月才斩钉截铁地说:政府是不会替1MDB还债的。

(请看旧文《到头来还是政府在还债》20160503)

昨天,他的语气有了些改变。

他说:有必要的时候,我们将采取行动(if any action is required, we'll take action )。

当问及1MDB和IPIC之间的纠纷,包括于今天到期的5240万美元利息,他说,在现在阶段,财政部不会插手干预,让它们自行解决问题。

今天到期的是第二批债券利息,我很奇怪记者为什么不追问,第一批债券利息,IPIC已在上个月代付并向财政部追讨回来,财政部不准备还回给对方吗?

但财政部不是在去年和IPIC签署了一份赔款书(indemnity)吗?

老实说,我怀疑公司是否有自行解决债务问题的能力。不是说1MDB旗下的资产最后将全部转移至财政部(MoF Inc)?为什么财政部,包括财长首相本身,好像事不关己,不想混这趟浑水的样子?

(顺便一提,《光华日报》的相关新闻把数字混淆了,把5030万美元利息说成是503亿美元约1868亿令吉,比公司全部420亿马币债务还大。)

潘俭伟忍不住谴责佐哈里的言论不负责任,难道他不知道财政部的赔款书(indemnity),即是要赔偿后者所面对的损失吗?

如果只是两者之间的问题,财政部何须在去年签署的协议提供赔款给对方?

我觉得佐哈里只是要表现出,1MDB将不需要用到公款来解决公司问题。这其实是自欺欺人的。

财长首相昨晚接受RTM1访谈时还怪一些人把1MDB变成政治课题,害到1MDB IPO上市不成功。

哗,不先检讨1MDB的问题,却恶人先告状,他到底知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啊?

到现在他还以政府注资100万却能取得400多亿债款(debt funding)为荣。

至今他还未发觉,正是因为贷款比例太高的原因,加上部分贷款去处和用途不明,才造成公司面对今天的窘境。

100万母本借到400多亿贷款?若非有政府担保,谁会借你这笔钱?

年初的时候,前马银行CEO后被招入首相署EPU单位的阿都华希才承认,1MDB无法持续运作下去,因为负债太高而本金太低。

财长首相却认为这是1MDB的强点,还沾沾自喜。

所以我说他一点都不懂得理财也不懂得经济原理,应该换人当财长才对,否则国家前途堪虑。

他甚至以总检察署、陈胜尧做挡箭牌,指他们说他并没有犯错,而且沙地外长已表明26亿献金是没有任何附带条件的,但他还是被人攻击。

他一直强调1MDB是一宗商业课题,却被人利用成了一项政治议题。

为什么他不提,在维京群岛的假Aabar公司问题,IPIC声称没有收到35亿美元的抵押金,如何处理连续到期的债务以及所引发的交叉违约问题?这些都是纯粹的商业问题啊。

财政部去年还提供赔款给IPIC,这些都是之前没有透露过的,一直到公司违约后才曝露出来,财政部也没有否认。

还有,全球至少有10个调查机构都在查1MDB,各国媒体几乎天天都在报道1MDB这个世纪大丑闻,如果子虚乌有,为什么不告这些媒体?

财长首相,为什么你尽在那里顾左右而言他啊?

2 comments:

超級賽亞人三 said...

其實根據先生之前的披露,1MDB應該是乾撈了五十億登嘉樓的石油稅。而提到股本時,在一次電台訪問中,阿魯也沖口而出說「五十億」,只是主持人沒有留意。阿魯見主持人說一百萬,也就跟口說一百萬了。

· 康華 · said...

原本under TIA 资本110亿,其中60亿以登嘉楼石油税担保,但转为1MDB后此安排就告吹了。1MDB股东资金100万,但也有说是美金100万。我觉得应该不会是美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