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y 2016

阿德南的胜利是纳吉的隐忧

砂拉越州选尘埃落定。

选举结果别人已经做了很多分析,因为我对砂各政党认识不深,这里也不要马后炮,只是把自己的一些观察记录在下,改天有需要或有了新资料再来和大家分享。

1. 虽然国阵取得82席中的72席,得票率64%,比上届的55%好,但仍未达三分二。

2. 换句话说,反对党得票率36%,82席只取得10席,是选区重划的结果吗?

3. 其余10席由行动党(7)和公正党(3)获取,本土反对党和独立人士完全没有立足之地。当然国阵直属独立人士不算。

4. 截至下午4点,投票率仅52%,却在最后一小时飚至71%,太神奇了。

5. 金钱政治依然大行其道,有人公然派钱并有图片为证,选委会视而不见。

6. S4S成功挑起反联邦情绪,但本土反对党又不成气候,因此选票多去了砂国阵。

7. 阿德南之前早早成功布阵,尤其是在争取州自主权方面,包括要求提高石油税和承认统考。承认统考让他赢取大量华人票。

8. 砂国阵的成功可以成为联邦国阵的隐忧。马哈迪是过来人,以沙巴团结党当年的临阵背后插刀为例,如果阿德南也以此次胜选做为将来谈判的筹码,他大可这样做。可以说,阿德南的胜利也是纳吉未来的隐忧。

9. 阿德南也说,超乎他预料之外。

10. 联邦的在野党自视过高,尤其是在6个选区竟然齐齐派各自的候选人上阵,以为自己强过盟友,真是莫名其妙。选民看在眼里,哪还会对这样的联盟有信心?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11. 最没有资格讲话的是回教党的哈迪,如果没有错,回教党从未在东马赢取任何议席,凭什么首长一定要由土著回教徒当?他不知东马也有非回教徒土著吗?所以回教党全军覆没也是活该。

12. 行动党从上回12席跌剩7席,少了将近一半,真需要好好检讨,以免将来重蹈覆辙。其在乡区的努力,包括Impian Sarawak,完全没有发挥效率吗?但所失去的好像都是华人区呢!

13. 半岛各国阵州政府纷纷说要仿效砂州政府的模式,欲借助砂州胜利再接再厉迎接下届大选,仿佛国会大选就快举行。

14. 马华也把党选延至大选后。

15. 以半岛喜欢操弄极端种族宗教课题的政治文化,有可能将阿德南的模式在半岛照办煮碗吗?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第12点道出贱粉最不愿面对的事实

· 康華 · said...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