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15

大馬城將成中國城?

1MDB的減債計劃,多虧有中資幫忙?

繼中廣核以98.3億收購Edra能源後,透過海濱控股(IWH),中國鐵路工程(China Railway Engineering)可能購得1MDB價值110億元的大馬城(Bandar Malaysia)股權。

這是新加坡《海峽時報》昨天的報導。

IWH是上市IWCity的控股公司,前身是Tebrau,老闆林剛河,是伊斯干達特區主要發展商。

報導說,納吉可能會在本周舉行的巫統大會上宣佈這項“好消息”。

上周,原本答應在國會解答1MDB課題的納吉,再次“臨陣退縮”,改由副首相阿末扎希上陣代他解答,但也了無新意。

因為說的都是之前已經說過的,即26億獻金與1MDB無關,捐贈者身份不可公佈,因為當局還在調查中。

而且,阿末扎希還不許議員們發問問題。這樣的解答,等於沒有解答。

納吉不願面對國會,昨晚卻接受TV3訪問,說他開設個人戶頭存放26億政治獻金,是應捐贈者的要求,而國行其實是知道的;雖然戶頭名字是他的,但它不是真正的“私人”戶頭。

那是什麽意思?納吉沒有進一步做解釋,也沒有提另一筆匯自SRC的4200萬元,只說不是來自公帑,也不是來自1MDB。

如果它不是“私人”戶頭,他的意思可能是,他只是政黨的nominee,代巫統保管那筆龐大獻金吧!那慕以丁爲什麽不知道?還因此丟了官?

這也沒有解釋,為何納吉支支吾吾了大半年後才這麼透露?爲什麽一開始時不那麼說?爲什麽特工隊里有那麼多人因此被革職調職?爲什麽好幾位1MDB和SRC高層失了蹤?

國行可會回應納吉這番話?如果獻金與1MDB無關,爲什麽國行會要求公司從海外撤回18.3億美元?爲什麽阿馬銀行會被罰款?銀行CEO也因此辭職?

這些都是人民想要知道的答案。

反貪會調查組主任阿占巴吉(Azam Baki)也證實,已在西亞見過金主,唯因調查仍在進行中,所以不便透露其身份和見面細節。

老實說,沒有人會相信,會有人不帶條件無端端神神秘秘地捐26億元給你,如果是光明正大,爲什麽不能透露捐贈者名字?

就算公司能從變賣資產土地來還清債務吧(但我不相信能),如之前提過,那是因為政府以超低價錢賣給公司所致,那不代表至少7億美元資金消失的事不曾發生(以當時兌換率即26億馬幣)。

說回大馬城土地交易,根據報導,中鐵路獻購大馬城的真正目的是馬新高鐵(HSR)項目,因大馬城離KLCC只有7公里,那裡將是HSR的終點站,也將成為首都未來的交通樞紐,中鐵路希望能在大馬城建造HSR的終點站。

除了由IWH帶領的中國財團得標的機率最大,來自卡達爾的中東財團則在招標截止後忽以150億競標,引起IWH的不滿。

另一競標者據說是PNB,但爲了避免被市場視為是項bail out行動,因此得標機會不大。

報導說,由於IWH在伊斯干達擁有逾1600公頃地庫,林剛河提議以土地交換方式收購大馬城,然而1MDB正需要資金減債,恐怕難以接受以土地做交換。

阿魯之前曾透露,大馬城將可協助減債約110億,若以土地做交換,減債的目的就難以達成。

大馬城最後落入卡達爾或中國財團手中,鹿死誰手?目前仍難以斷定。屆時大馬城變中東城或中國城?又豈止一字之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有那26亿的钱除了各种竞选开销后都去了那里?是要交还给那所谓的donor?

· 康華 · said...

問得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