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December 2015

這個世界很小,馬來西亞更小

原本總稽查司今天要呈交1MDB的最終稽查報告給公帳會,公帳會主席哈山阿里芬昨天卻宣佈,因為總稽查司需要更新一些資料,因此無法如期呈交。

如今這份報告預計將在明年三月完成。

我有點不明,無法如期交出終期報告的是總稽查司,爲什麽這則消息不是由總稽查司宣佈,而是由公帳會代報?

爲什麽延遲到明年三月?我小人多心,想到國行總裁潔蒂明年四月退休,兩者不知是否有所關聯?

其實,總稽查司已在今年七月將中期報告移交給了公帳會,最終報告未能如期出爐,想必是有太多數據需要厘清吧!

還是,有太多數據需要粉飾,就像股市那般的櫥窗粉飾?

昨天,砂拉越首長阿德南語出驚人,說一旦發現納吉在1MDB案犯罪,砂國陣將考慮是否繼續對他效忠。

當然他不忘補充一句:目前尚未能證明納吉犯罪。

我可以肯定的是,不單止目前,將來也難能證明他犯罪,因為他會確保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他犯罪。

之前我就說過了,既然接受調查,理應他先停職,否則,各調查單位要怎麼查?

大家也看到了,各調查單位人馬不是被革職就是被調職,這個case要如何查下去?根本是白費心機。

有關1MDB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記得之前和大家談的,替1MDB管理資金的一家叫Avestra Asset Management的澳洲基金嗎?

(請參閱拙稿《天涯追蹤到澳洲》4/11)

前天,澳洲報《The Australian》報導說,澳洲聯邦法院諭令中止這家管理基金的五項投資計劃。

報導說,這家管理基金被發現未公開的對內交易(undisclosed 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s),及至少13項違法行為,包括沒有達到最低現金和資產需求、呈交稽查報告及確保進行正當投資failed to meet minimum cash and asset requirements, file audited accounts and ensure investments were properly made)。

報導也提到Avestra在開曼群島成立一家叫Bridge Global CMC的基金,據稱這家基金被用來掩蓋1MDB的22億美元破洞。

(to cover up a $US2.2 billion hole in a joint venture between 1MDB, Malaysia’s sovereign wealth fund, and Petro­Saudi, owned by Saudi prince Turki Abdullah Al Saud.)

如何掩蓋法?不得而知。

不過,這或許可以解釋到,1MDB投資與沙地石油聯營計劃的18.3億美元(就是國行要1MDB撤回來的資金),如果其中7億美元被轉進了Good Star,那應該只剩下11.3億美元,為何還會變成22至23億美元而轉去了開曼群島?

我大膽假設,如果1MDB在開曼群島的所謂23億美元資金,其實是由Avestra通過Bridge Global CMC“暫借”給1MDB的,這或就解釋了,為何阿魯、納吉和胡斯尼等人對資金的去向都交待不清楚。

根據阿魯說法,12億美元已贖回國,11億美元則去了新加坡(納吉說是爲了避免尋求國行批准),可是贖回國的12億美元爲什麽沒有拿來還債(也去向不明),存在鄰國的11億美元也消失無蹤,變成是一批數字不明的模糊“單位”。

這家澳洲基金也“借錢”炒股票。清盤報告發現,這家公司曾在去年借貸4700萬美元(約2億馬幣)給大馬一家Zenith City Investment,支持後者收購上市公司Harvest。

很巧合的是,這家原本名不見經傳的Harvest在四年前(2011年)曾被炒高,飆漲升逾3000%,跟著納吉兒子納茲福丁(Mohd Nazifuddin Najib)就受委公司非執行董事。

可見這個世界很小,馬來西亞更小,每當有事情發生,涉及者,來來去去似乎都是少數的那幾個。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business/companies/court-shuts-avestra-schemes-linked-to-1mdb-crisis/news-story/7a53ee1fd8fbc4d333da32fa6946aa3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