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December 2015

誰是潔蒂接班人?

國行總裁潔蒂任期將在明年4月屆滿,她已表示無意留任,并希望國行治理委員會(Board Governance Committee)能在明年一月前敲定新總裁人選。

言下之意,新總裁人選將由該國行治理委員會做決定。

國行目前共有三位副總裁,分別是莫哈末伊布拉欣(Muhammad bin Ibrahim)、諾珊茜雅(Nor Shamsiah)和蘇格修博士(Dr. Sukudhew Singh)。

先從蘇格修博士說起。由於過去國行總裁職位都由馬來人擔任,我認為他出任的機會不大。

諾珊茜雅就是今年7月被懷疑“將機密文件洩漏給外媒”的三位國行高層之一。

另兩位官員是Shamsuddin Mahayidin(外匯行政部主管Foreign Exchange Administration)和Abdul Rahman Abu Bakar(金融情報及執法部主管Financial Intelligence and Enforcement)。

《前鋒報》當時言之鑿鑿,說這三人“可能會以叛國罪名接受調查,因為他們洩漏國家機密給外國人,意圖推翻政府”。

這三名官員都沒有回應指控,僅由國行發文告駁斥有關報導,說是“無中生有和沒有根據”,并已就此事報案。

莫哈末伊布拉欣排名僅在潔蒂之後,三人中他最資深,如果沒有意外,他被選中的機會最大。

雖然國行總裁人選將由國行治理委員會圈定,并由最高元首委任,真正的程序仍需經過財長批准。

如今卻有消息傳出,潔蒂的接班人,有很大的可能是Ekuinas的CEO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Ahmad)。

阿都拉曼在Ekuinas的任期將在明年二月屆滿,而潔蒂則是在四月,時間上配合得恰好。

Ekuinas的全名是Ekuiti Nasional(國家股權公司),是納吉在2009上臺後成立的另一家投資公司,目的是爲了提高“土著在國家經濟領域的參與”。

話雖如此,它仍是一家GLC,每年獲得政府撥款,以投資在上市公司,以“增加土著股權”。

在明年的預算案,它就獲得4億撥款。

阿都拉曼自Ekuinas成立就擔任CEO至今,身為財長的納吉若委任他當國行新總裁,那也不出奇。

但我很懷疑,阿都拉曼可能只在投資方面有經驗,沒有銀行背景和經驗的他擔任國行總裁,他能夠勝任嗎?

我想納吉不會考量到這點,他只要有一名對他忠心耿耿,凡事唯命是從的人就可以了。

其實,自今年7月1MDB特工隊各單位爆發人事大變動,三個調查單位不是有人被革職就是被調職。

一度也傳出潔蒂將被接替,當時謠言四起,連《亞洲前哨報》也以《大馬首相夫人要求開除國家銀行總裁》為題,指羅斯瑪要求潔蒂將其銀行戶頭轉帳資料的洩露者掀出來,否則就得在72小時內辭職。

除此以外,連潔蒂家人也被牽連,直到潔蒂親自出面矢口否認,說不會辭職并將做到明年4月退休為止,謠言才靜了下來。

自從發生“洩密事件”後,納吉可能不敢信任國行官員,唯有委任一名能讓他“信得過”的人士,他才能夠放心。

首相署部長南希不是在國會里說:1MDB的調查沒有時限嗎?只要拖到潔蒂“榮休”,新人上臺,他就可以繼續隨心所欲、恣意妄為了!

阿都拉曼會是潔蒂的接班人嗎?只要等到明年4月就可揭曉了。

幾天前,潔蒂透露說1MDB調查案已經完成,並已採取了一些行動。

她所謂的採取行動,大概就是不久前懲罰阿馬銀行的行動,但對1MDB呢?她說目前仍言之過早。

她還說1MDB脫售Edra給中國不會對市場帶來任何影響。

不懂她說這番話的意思是什麽?似乎有“沒什麼大不了”的意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