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15

無端端人家要給你7億美元?

原本今天想寫些輕鬆的,卻想到幾天前讀到《當今大馬》一篇關於1MDB的新聞《證實劉特佐曾赴1MDB會議·惟財政部否認涉及討論決策》(21/12),忍不住要寫下我的看法。

財政部在上季國會書面回答潘儉偉針對1MDB的提問時證實:劉特佐曾出席1MDB董事會議,但他是以沙地阿拉伯王室代表身份出席,他沒有參與討論與決策。

“這是因為沙地王室受邀請向1MDB進行禮貌訪問,由於沙地王室無法出席,因此要求劉特佐代表。”

潘儉偉的問題是:劉特佐有否出席1MDB在2009年9月召開“討論與沙地石油聯營計劃投資10億美元”的會議。

財政部也澄清劉特佐沒有擔任1MDB的顧問,1MDB也沒有付款給劉特佐,他只當過1MDB前身登加樓投資機構(TIA)的顧問,但他已於2009年5月辭職。

TIA是在2009年7月“升格”為1MDB的。

讓我記下我的看法如下:

1. 財長首相納吉亦是1MDB的顧問主席,他曾宣稱他不認識劉特佐。如果劉特佐當過TIA顧問,也曾代表沙地王室出席1MDB會議,兩人不可能不認識。而且,網路也曾出現兩人的合照。

2. 沙地石油不屬於沙地阿拉伯王室,為何1MDB邀請沙地王室成員出席會議?沙地王室無法前來也罷,為何會請劉特佐做代表?而且,邀請“外人”參與一家公司的董事會議也不尋常,通常沒有公司會這麼做,何況是出席一個討論是否要與對方“聯營”的內部會議。

3. 劉特佐原本是TIA的顧問,於2009年5月辭職,4個月後卻以沙地王室代表身份出席“升格”後的1MDB董事會議,這個身份調動也太突然,難道1MDB董事們沒有一點懷疑?

4. 纳吉的26億馬幣(7億美元)政治獻金,一度說是來自沙地王室。如果這位王室成員擁有沙地石油,但聯營資金只是10億美元(後增至18.3億美元),公司兩年後就清盤,根本是做了虧本生意,無端端人家為何還要私下給你7億美元?

5. 就算真的是對方給你7億美元的話,恐怕也是將本來就屬於公司(1MDB)的資金退還給你,問題卻是,資金沒有退還給公司,反而進了私人戶口。

6. 1MDB當初匯入沙地石油聯營的10億美元資金,其中7億美元去了Good Star戶口,湊巧進了納吉在阿馬銀行私人戶口的資金也是7億美元,我相信那是同一筆資金。

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聖誕快樂!

一、一般洗黑錢都有兩盤賬,出現那麼多漏洞,主要都是門面的賬沒有做好。其實他們認為根本沒有必要做,以為可以隻手遮天。

二、我始終認為雞是怕大選輸了,冒險把錢匯到自己戶口,以防萬一要「著草」。後來事過境遷,又快快匯走了。

· 康華 · said...

所見略同。太過自信,他做夢也沒想到26億會曝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