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December 2015

愚民新電費

電費部長麥西慕公佈明年的新電費時,媒體標題如瞎子摸象,引起人民混淆。

有媒體打出“電費調漲”標題,有者打出“回扣減少”,有者寫“變相漲價”,那實際上電費是起是跌呢?

我想部長正是有此混淆人民之意。

其實,他只要說半島電費從目前的36.28分漲0.73至37.01分就清楚明瞭了。

但他繞一個大圈說:明年電費回扣1.52分,比今年的2.25回扣少了0.73分。

不知情者還以為明年電費跌1.52分,其實是漲了0.73分。

他不應再以2014年的電費做比較,那年的電費是每千瓦38.53分,“回扣”1.52分,所以明年的電費是37.01分。

如果是從今年電費36.28分計算的話,其實還是漲了0.73分。

明明燃油價格已經跌至7年新低了,有什麽理由大馬的電費不跌還起?

部長以給予電費“回扣”很巧妙地避過了這個問題。

記得前年本州的電費調漲率竟然比半島還高嗎?當時曾引起州民嘩聲四起。

這次,本州電費沒有“調漲”,而且還維持1.2分的“回扣”。

其實,這又是愚民的說法,1.2分的“回扣”,是去年的回扣,今年沙巴電費沒有變動,但也不能說維持“回扣”。

部長理應將本州電費降回之前的29.53分價格,而非以“沒有調漲”或“維持回扣”敷衍了事。

看來,在所謂的成本轉嫁機制(ICPT)下,只有成本升漲的時候才管用,在成本下跌的時候,電費不是“維持”就是“調漲”。

當前的燃油成本無論如何都比去年大幅下跌,為何電費不是跟著大幅下降?情況就與RON95同樣易漲難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