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December 2015

停止漲價吧!人民受够了!

凱里在巫青大會上以巫青團長身份大喊受够了!并叫政府停止調漲所有物價。

讀到這段新聞,教我愕然,心想,凱里不就在內閣里嗎?他是青年體育部長,是政府成員之一,爲什麽他喊得好像反對黨員?

他只在巫青大會上喊,會有實際效果嗎?他應該在內閣提出這個問題才對啊!

當然,高官言論有時虛實真假,我們也不用太過認真。

這位凱里,當年在岳父阿都拉時代是敦馬口裡的四樓小子,當年如魚得水,得意非凡,甚至自詡要在40歲前當首相,可惜阿都拉在308後黯然下臺,他也熬了好一段日子,505後才逐漸“嶄露頭角”。

可能有了這樣一段經歷吧,他也變得世故起來,在許多課題上,例如1MDB和26億獻金課題,他的立場漂浮不定,難以捉摸。

也許,他已深諳識時務為俊傑的道理吧!

提到百物漲價,人民百上加斤,就快撐不下去了,凱里的呼籲,卻得不到其他內閣成員的共鳴。

貿消部長韓查就在大會上唱反調,說國家要達到發達先進國目標,物價高漲是件無可避免的事。

這又是什麽荒誕理論?爲了達到先進國目標,就任由甚至故意調漲物價麼?他知不知道,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沒有跟著提升,人民收入追不上物價,資金外逃,貨幣大幅貶值,這樣可以達致先進國目標嗎?恐怕遙遙無期。

請他看看津巴布韋,那裡的人民收入是以「億」元計的,然而物價卻是以「兆」倍升漲,人民帶著一捆一捆的鈔票上街,個個是“億萬富翁”,卻仍然生活在貧窮線下,你可以說津巴布韋是個發達先進國嗎?

原本說實施消費稅後,百物會降價,為何事實卻相反呢?

說到物價,今天讀到新聞,韓查在答覆沙巴上議員陳樹平提問時說,政府已經撥款9000萬,以在沙巴鄉區推行「物價統一計劃」,如今已讓100多萬村民受惠,讓他們可以享受到與西馬同樣價格的必需品bla bla bla。

又是「物價統一計劃」,我的疑惑是,政府如今的目標,是東西馬物價統一,還是僅在沙砂兩州達成城鄉物價統一?因為部長說的,與財長納吉公佈明年預算案時說的,似乎有些不同。

在明年的預算案,財長宣佈撥款2.6億,以在東馬兩州分別推動「One Sabah One Price」和「One Sarawak One Price」的物價統一,那時財長說的是鄉村和城市之間的價格統一,不是全國統一,但部長現在說的是讓東馬村民享有與西馬同樣價格的必需品,可真有點模糊呢!

其實,這個課題說了已有n年,真正實行起來的時候,卻原來是通過一馬商店,據說是由一馬商店獲得津貼,以確保全國一馬商店價格統一。

但,一馬商店物價真的比其他商店來的便宜嗎?那也未必。

我曾到UTC的一馬商店去看,那裡的貨品不多,同樣牌子的價格不會比外面賣的便宜,若有,只有“一馬”品牌的產品價格較低,但那是因為牌子不同的關係。

所謂的「物價統一計劃」,原來只是通過一馬商店來實行,但消費者有沒有真正受惠?價格有沒有真正降低?也不見得。

部長公佈的表面數據,我們不必當真,因為它與實際成效,往往是兩回事。

人民還是自求多福、好自為之算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