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15

一個高級委員會

上周才提到,政府4個月前成立了一個「經濟特別委員會」,該委員會自宣佈注資200億進ValueCap“救市”後,就沒有了後續消息。

不知道這個委員會還有沒有在操作,只知道成員之一,納吉胞弟納西爾,從來沒有出席過會議,除了第一次用視訊開會。

昨天,副首相阿末扎希宣佈,政府將在明年一月成立一個「高級委員會」(High Level Committee),他自己當主席,以“探討人民面對生活成本升漲的問題”。

阿末扎希是內政部長。生活成本升漲問題,理應由財政部或國行去操心,不懂爲什麽這個新委員會卻由內政部長宣佈成立,然後又是由他自己當主席?

他說他會先請示財長首相納吉,可見他還未知會首相就先對外宣佈,會不會讓納吉難堪呢?

再說,生活成本問題也屬經濟問題,不是應該也在經濟特委會的討論議程里嗎?何須另外又成立另一個委員會來討論這個問題?

而且,裏面的成員資格也很成問題,竟然包括了兩位教育部長依德里斯祖索和馬哈基爾在內,大概是爲了教育人民如何賺錢省錢吧!

我卻想到,多一個香爐就多一只鬼;成立這個新委員會,不知又要花多少錢了。

高官動不動喜歡就成立一個委員會,但政府委員會的功效究竟有多大呢?

很多政府委員會,大都有名無實,真正認真投入活躍操作的,恐怕寥寥無幾,往往有始無終,最後不了了之。

納吉甫於8月成立的經濟特委會,即是一個例子。

其實,去年的時候,仍是副首相的慕以丁曾經宣佈成立一個「生活成本控制特委會」(Special Committee To Tackle The Cost of Living)。

成績如何?看看今天人民如何生活在水深火熱的高漲成本就知道了。

如今新副首相也東施效顰,甚至稱之為“高級委員會”,以示比慕以丁的“特別委員會”更高一個層次。

可能這才是成立「高級委員會」的真正目的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