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15

最後一項減債計劃

今天的重大新聞,對阿魯來說,便是1MDB成功脫售大馬城的60%股權予以海濱控股(IWH)和中國鐵路工程(CREC)為首的財團,價格74.1億。

(1MDB一連兩個買家都是中資財團,那些馬來主義份子不知怎麼想?)

這個價格,與阿魯之前透露的110億價碼相差太遠,少了整整36億。

兌成美金,也只能減掉約17.2億美元。

原本的110億馬幣,以當年匯率3.2兌換的話則是34.4億美,恰巧是17.2億的一倍。

意即賣掉大馬城60%土地,1MDB“虧損”不止36億,若把匯率算進去,虧損則高達74億(17.2X4.3)。

與IWH-CREC成交價格也是74億,等於說,這項買賣讓公司“虧”了50%。

加上脫售Edra虧損62億,1MDB的減債計劃至目前為止起碼準備虧損136億(74+62),這還未把利息成本算進去,公司打算如何解決這筆債?

(請參閱《大馬城將成中國城?》8/12)

阿魯說買方也會吸納該段土地所舉的24億元相關債券。

不確定這24億是否已包括在74億元收購價內,若未的話,1MDB減債計劃後的虧損就可再減24億至112億(136-24)。

阿魯在記者會上說,脫售大馬城土地是1MDB重組計劃的最後一步,表示他已在之前訂下的半年期限內成功完成整個重組計劃,但還有剩下的債務呢?公司將如何解決?

他說,剩餘的40%股權可能轉回給財政部。

中資財團對大馬城的地皮估值是123.5億,但阿魯之前對外聲稱,欲脫售的60%地皮就值得110億,更說有12財團對之虎視眈眈。

其中來自卡達爾的中東集團欲以150億競標,結果卻選了中資財團的74億,看來之前是“報大數”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