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6

賣國資減債

在1MDB與濱海控股(IWH)和中國鐵路工程(CREC)的簽約儀式上,有位非常重要人物卻缺席,他便是首相兼1MDB顧問主席納吉。

他曾許諾1MDB的債務問題將在年底前解決;對他來說,這應該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簽約儀式,爲什麽首相反而缺席?

今天才發現,原來兩夫婦到杜拜度假去了。

上周,其中一架我國私人專機被發現停泊在香港機場。

但是,財政部怎能沒有代表?

有,由第二財長阿末胡斯尼和副財長佐哈里做代表,但他們沒有發表任何談話。

奇怪的是,1MDB之前僅通知各大媒體說是一項公司CEO阿魯的新聞發佈會,記者們到場後,才發現是脫售大馬城股權的簽約儀式。爲什麽如此神神秘秘?

阿魯隨後發言,說隨著脫售大馬城60%股權,1MDB也完成了整個合理化計劃(ratinalisation)的最後一個步驟。

納吉在他的新年致辭時也說,如他在六月所言,1MDB已兌現其減債承諾,把債務減少了約404億元。

但1MDB的420億元債務加利息並未完全解決啊!剩餘的該如何呢?

舉個例子,脫售大馬城將先收取的10%訂金約7.41億元,若只拿來償還到期的利息,對減少420億元的債務是無濟於事的。

阿魯沒有正面回答這些問題,只說大馬城的另40%股權,最大可能將交回給財政部。

你有沒有察覺到,這些原本就屬於政府的土地,當初以超低市價的價格賣給1MDB,如今遭到變賣以替1MDB還債後,只剩下40%股權交回給政府,政府豈非虧了大本?

這還不止,原本Edra里的發電廠,公司都是買自國內商家,如今卻都一一變賣,落入了外資手裡。

爲了償還公司債務,這些國家資產全都沒有了!

而且,1MDB舉債450億(原本的420億加後來還利息的30多億,當然利息還在繼續增加),都用去了哪裡?別忘了當初收購這些土地和發電廠,並未需要用到450億。

我也不懂納吉首相如何算到1MDB因而減債404億。根據已知的數據,應該只得392億:

1.與IPIC資產交換計劃 160億
2.脫售Edra(98.3億) 158億(包括債務)
3.脫售大馬城 074億
Total   392億

還有剩餘的28億(未加利息在內),該如何處理呢?

根據阿魯在記者會上透露,在完成上述三項減債項目後,公司還剩49.4億債務。

當然如果如阿魯所說,另40%股權交回給財政部的話,那財政部就需要注資至少49.4億來替1MDB解決這筆剩餘的債務,這49.4億,還不是來自人民的錢?

記得副首相阿末扎希曾說,政府可能注資1MDB。當時就覺得,公司都要“清盤”了,為何政府還要注資?簡直不可思議。

如今才瞭解,所謂的“注資”,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阿魯一定也有察覺到人民對這家公司的不滿,尤其是一連兩件資產:Edra和大馬城,竟然都是賣給中資。

對此,阿魯特別強調,大馬城的76%股權,仍然由國內資金持有,其實CREC將只持有24%股權,這是因為另一合作夥伴IWH是家柔佛公司。

但這並不能改變絕大部份資產都已落入外人的事實。

而1MDB所做的,也不過是個中間人的工作,低價向政府買地,再轉手高價賣掉,如此一個轉介工作,原本可以讓公司賺取不菲的盈利,卻因為高昂的債務成本,和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交易,最後在資產變賣完了,卻還要人民倒貼幾十億的虧本生意。

單是這點,當事人不止應該引咎辭職,還要控以賣國罪名呢!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2882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