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anuary 2016

預算案真的調整了嗎?

1. 如納吉首相說的,我國調整預算案非史無前例,所以我們可以再次這麼做.....。

2. 其實也不能說是在預算案上做調整,因為看不到任何大刀闊斧的預算削減,可以說,根本沒有在原本的預算數據上下手,也沒有部門受到任何顯著的影響,大家依舊馬照跑舞照跳,皆大歡喜。

當然如果你說“調整”未必等於“削減”,那我就無話可說。

3. 納吉說這並不是第一次,上一次的“預算案調整”就趕在前年12月的最後一天出爐,那時首相推出了11項撙節措施,都是些雞毛蒜皮,搔不到癢處。而且,有些措施在半年後就取消了,可以說,無疾而終。

(請參閱《首相趕派給人民11份年終花紅》20131231)

4. 這次,首相同樣推出11項措施“調整”(爲什麽是11項?因為11是納吉喜愛的數字),但也同樣是雷聲大雨點小。

如上所說,11項“調整”每一項都是“開源”而沒有“節流”,不要說減赤,若能做到不讓今年赤字上升,那就是一級棒。

5. 所謂“開源”,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降減3%的雇員繳納率至8%,意思就是讓人民可以有更多錢在市場消費,那政府的GST也跟著收多一些。

首相不是重複強調嗎,幸好有GST救國,GST是人民救星呢!

到底它是人民的救星,還是官吏的救星?民脂民膏,都快被政府榨到乾乾了!

自去年4月實施以來,首相說GST目前已收了510億,這麼好的財庫來源,政府怎能喊停?

另一“開源”措施,就是嚴加追稅。

6. 也許你會辯說,怎會沒有“節流”?第8項“政府將更謹慎開銷”和第9項發展開銷預料將減少50億不就是嗎?

你不覺得“政府將更謹慎開銷”很抽象嗎?如何謹慎開銷?謹慎開銷在哪些項目?從中可以削減多少預算?這些都沒有數字,只是口頭說說而已,怎能算數?

反而發展開銷要減少50億,但同樣在哪些項目?這些都很籠統不明確。

7. 如果首相真的有誠意的話,他應該從本身的首相署下手,裡邊至少有7項令人質疑的模糊項目,款項高達86億元,這些開支,不是應該是先砍掉的嗎?

(請參閱《首相署撥款86億,26億獻金算甚麼?》20151028)

8. 首相喜歡聘用顧問,而這些顧問多是一些過氣政治人物,老實說,都是可有可無,但領的卻是部長級的薪水,有些甚至比部長薪水還多。

莎麗扎便是一個典型例子。她目前是納吉的婦女事務顧問,但內閣里不是有了婦女部長和兩位副部長嗎?難道納吉不信任她們,所以還要莎麗扎當他的婦女顧問?

這些政治委任,在當前時刻,還要保持下去嗎?

9. 納吉剛上任,就把原任馬航CEO的依德里斯調去首相署,為他成立一個PEMANDU,說要為各部門設定KPI。幾年下來,各部門的KPI不止沒有表現,還每下愈況。

連當年吹得有多成功的ETP、GTP等轉型計劃,如今都是海市蜃樓,不堪一擊。

雖然如此,納吉還是說,不可怪政府,國家當前困境是外來因素造成的。

但這也證明PEMANDU是個可有可無的首相署單位,可以除掉算了。

10. 納吉還要繼續做財長嗎?幾年下來的表現,也證明他在財務管理方面真的不行,那就換人來做吧!

雖然我看不到內閣里誰有理國家財的能力,但從1MDB記錄來看,納吉已不是適當的財長人選。

早在敦馬時候,我已無數次提到首相不該兼任財長,因為其中的利益衝突太明顯。沒想到阿都拉接任後也蕭規曹隨,納吉上任後更發揮得淋漓盡致,還青出於藍。

這是人民的幸也?命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