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anuary 2016

成立一家SPV 為1MDB還債

納吉首相自誇在年底前成功為1MDB解決債務,其實仍然言之過早。

事實上,所舉的三大減債項目,至今沒有一項進賬,全都僅在初步階段而已,過後會不會出現變化,尤其是數據上的變化?相信是有很大的可能的。

所舉的三大減債項目,原本的減債數額如下:

1.與IPIC資產交換 RM160億
2.脫售Edra能源 RM180億
3.脫售60%大馬城 RM110億
Total RM450億

最早,原本與IPIC的資產交換計劃預計在去年9月完成,唯至今未聞這項計劃有什麽進展。

我在去年12月曾經算過,與IPIC的協議可能只能為公司減債88億(21億美元)。

請參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1/12)。

至於中廣核收購Edra能源,所公佈的價格是98.3億,此外,1MDB透露,中廣核也將承擔Edra的70.4億元債務,總額即168.7億。

中廣核真的願意承擔Edra幾乎是買價7成的債務嗎?如今我有點懷疑。

如果中鐵不願承擔大馬城的21.3億債務,何以中廣核願意承擔Edra的債務呢?

納吉公告天下說1MDB已因此減債404億,如果我的猜測正確的話,1MDB的實際減債數額可能僅得一半:

1.與IPIC資產交換 RM88.0億
2.脫售Edra能源 RM98.3億
3.脫售60%大馬城 RM52.8億
Total  RM239.1億

就240億好了。

1MDB原本420億的債務,若加利息和匯率,估計現在已達至少480億,意即上述三大減債項目,充其量也只能成功解決1MDB的一半債務而已。

剩餘的240億(假設),首相打算如何解決?

由於大馬城價格出現兩個版本而受到市場質疑,1MDB昨天又發佈文告作出澄清,唯如往常般,1MDB總是喜歡一點一點透露,如今所透露的,又與之前的內容有些差異。

1MDB澄清說,中鐵通過IWH-CREC聯營財團收購的不是大馬城的60%股權,而是一家新成立的特別用途公司(SPV)的60%股份,這家SPV將通過1MDB的兩家公司TRX-City和大馬城收購價值123.5億的16塊土地。

文告說,1MDB或財政部將持有這家新SPV的40%股份,IWH-CREC財團則持有另60%股份。

IWH-CREC財團則由中鐵持40%和IWH持60%。

IWH的股份又分KPRJ(40%)和林剛河(60%),KPRJ是柔佛的GLC。

因此,阿魯強調,中鐵只持有SPV的24%股份(40x0.6),其餘76%(40+60x0.6)則由大馬人持有(1MDB/財政部40%+IWH 36%)。

總的來說,聯邦和州政府將聯合持有SPV的54%股份,分別是1MDB/財政部40%和KPRJ持14%(60%x0.6x0.4);中鐵24%和林剛河22%。

根據公司123.5億的土地估值,不要算KPRJ的部份好了,1MDB/財政部要吸收的部份是40%或49.4億,1MDB已經沒有資金(所有的資金將在資產交換計劃下轉給IPIC),也無法舉債,因此,政府必須通過財政部注資49.4億進入這家SPV。

發現有什麽不恰當的問題嗎?根據阿魯早前透露的數據,1MDB當初是以4億低價向政府買下大馬城土地的,如今以74.1億(或52.8億)脫售,照理利潤高達13至19倍,真相是它一分錢也拿不回,因為都拿來還債去了,不止如此,政府還要為它另外注資49.4億!

副首相阿末扎希曾說政府還要注資1MDB,當時就很納悶,既然公司都要“清盤”了,還注什麽資;現在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不止1MDB做了虧本生意,政府也做了虧本生意!因為當初將土地賣給1MDB,財政部進賬4億,現在卻反要注資49.4億進入新成立的SPV,不是等於倒虧45.4億元了嗎!

不止如此,一塊價值連城的黃金地就這樣虧本拱手讓人!如果沒有1MDB,而是由政府直接將土地脫售,那阿魯說的123.5億就直接進賬國庫,哪會像現在這樣土地錢財兩失,連賣地所得都不夠還債呢!

這算哪一門的成功經濟學啊?還敢搬Najibnomics出來?

爲什麽阿魯一直含糊其詞,脫售價格也可以有幾個版本,就是因為1MDB的420億元債務,根本就無法解決,最後還得弄出另一個SPV,讓政府注資數十億來掩蓋1MDB這筆糊塗賬的事實。

政府這數十億從何來?可能又是舉債而來。

假設中廣核不願承擔Edra的70.4億債務,政府可能就需舉債至少100億以上。

舉債還債,一直是政府的拿手本事。

這能算是成功減債嗎?

http://1mdb.com.my/press-release/further-clarification-on-bandar-malaysia-equity-sal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