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rch 2012

馬航插翅難飛


今天讀到《當今大馬》報導,證實達祖丁所欠Danaharta的5.9億已經一筆勾銷。

如果沒有記錯,達祖丁的反起訴,政府也有申請撤銷,卻被高庭駁回。

萬一達祖丁成功向政府索賠,另一方面,達祖丁的近6億元欠款卻已勾銷,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豈非兩頭不到岸?

達祖丁可就爽到笑了。

上個月,馬航公佈年報,再度面對巨額虧損。

25億虧損,是Danaharta撤銷達祖丁所欠的4.24倍。

不禁叫人質疑,這樣一個連年虧損,根本無望回本的生意,是否還有必要經營下去?

公司希望在60天內公佈“止虧大計”,相信那也止於紙上談兵,得個講字而已。

公司說:油價高漲是虧損擴大的主因,全年營業額仍然增長。

之前我也說了,馬航和亞航換股,如何能夠解決馬航的財困?

於是,現在又有人提了,要取消有關換股計劃。

這個換股計劃,除了只讓少數人受益,我看不出如何能夠利益馬航。

後來,當局說要調查是否有人涉及“內綫交易”。

事過已經快半年,還是沒有查出什麽來。

原來,換股計劃是納吉的idea。

覺得這個idea根本不知所云。

如何在60天內想出“止虧大計”?

除了取消換股計劃,也有建議說成立一家新公司,向國庫將馬航買過來。

爲什麽只是在股份上懂腦筋?

成立新公司把馬航買過來,等於政府自己轉手,從左手轉去右手,那會有什麽分別嗎?

它還是一家官聯公司。

不是應該在管理結構上想辦法嗎?

或乾脆將之“私有化”,像普騰那樣?

但,像這樣一家苟延殘喘的公司,會有人對它有興趣嗎?

難以理解的是,馬航員工還有談判的籌碼。

也許大家未必認同,馬航難以轉虧為盈,這或許就是其中一個原因。

裡邊的朋友告訴我,馬航員工的福利奇好,包括每年可以全家到全球一個國家去遊玩。

員工尚可如此,那些高層人士的福利也就可想而知了。

4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手头上还有不少马航的股票,有部分是mas-pa优先股,今年到期,马航以rm1.00赎回,康华大大怎么看?我就是认为马航不会倒,才下重注,看到这编博文,心冷却了一半。怎办好;(

小頑童@nottyboy said...

馬航的福利是太好了,常常看見馬航的van就是載那一個空姐,不論幾點,都有車接送,如果要改變,很多員工將受影響,上頭要改變,員工未必肯。

我有一位舊同學好幾年前在馬航受訓,說他們的部門早上不工作,就在那裡打乒乓,放工才來工作,claim OT,如此下來怎麼不會出現問題?他所說的是否屬實,無法考證,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oic said...

I wonder why some other airlines made handsome $ last year but MAS dare to say oil price gained last year so MAS was making a loss is normal.....

· 康華 · said...

丽莲,别无选择。

小顽童,三万员工,很大的政治筹码。

oic, u're right, not just mas, that's not a good excus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