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rch 2012

最低薪金制:本州少100塊?


政府插手私人界,將私人界的最低薪金訂在1000元以下。

但是,東馬的最低薪金卻訂在900元,比半島少100元。

當時我的直接反應就是,東馬物價一向比半島來得高,理應東馬薪金也要比半島高才對啊!

何況,政府不是一直強調,要將東西馬物價統一嗎?何以薪金例外?

果然,昨天就讀到沙巴職總的反對了,理由也就如我所說的,為何本州的“最低薪金”比半島的還低。

如果你是雇主的話,這“最低薪金”當然是愈低愈好。

本州就有這個矛盾現象。

報導說,原來沙巴平均收入是全國最低,只達577元,砂拉越758,半島則是1131元。

這樣的收入,造成沙巴全國貧窮率最高。

另一方面,沙巴生活成本也是最高。

也就是說,平均收入和生活成本不成比例,這不是很矛盾嗎?

所謂的薪金制,應該是指工資(wages),不是薪水(salary)。

本州均收只得577元,相信主要是與大量聘用外勞有關。

半島也聘用很多外勞啊!難道半島的外勞工資會比本州高那麼多嗎?

這我就不知道了。

我可以瞭解爲什麽政府要落實“最低薪金制”。

首相不是說要在2020年前讓國家成為一個高收入國嗎?

如首相今天宣佈改善公務員現有薪金制,調高公務員生活津貼等等,相信也是爲了達到“高收入國”目標而調整。

但是,如果經濟沒有跟著成長,人民生活水平沒有提高,這樣一個做法,最終也只是提高生活成本(cost of living)而已。

也就是說,雇主將把工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造成物價高漲,通膨也隨著增長。

如此此消彼長,國家成為高收入國又怎樣?

那只是數字上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并沒有增長。

最低薪金制?那還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啊!

2 comments:

大佬 said...

怎样的政府就产生怎样的社会,西马1000,沙巴900,雇主笑雇员愁。犹如联邦是雇主,沙巴是雇员。

Anonymous said...

人家用心良苦,要是沙巴的薪金最低,那么更多人会来这里投资。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