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rch 2012

黃金城:馬航25億令吉的教訓


上個星期五,馬航前老總、當今首相署部長依德里斯開口唱藍調之前的幾小時,還不忘為舊東家馬航護駕,聲稱國內兩大航空公司,馬航和亞航可以互相合作云云。官話說完以後,就到了歡樂時光,政客和名流都到酒吧捧場,聽依德里斯自彈自唱搖滾舊曲,馬航繼續搖滾25億令吉鉅虧的惡夢。

對尋常百姓來說,25億令吉鉅虧的馬航故事,似乎不及2.5億令吉的國家養牛中心醜聞那麼刺激,儘管數額高了十倍。養牛中心畢竟有「公寓養牛」的超現實主義畫面,加上莎麗札部長辭官的消息佐料,聽起來就繪聲繪影,熱鬧非凡,比娛樂版還好看。

反之,馬航飛上青天燒了25億令吉,似乎與人無尤,純粹是「管理不當」,或是「國際油價飆漲」等標準官方理由,聽起來「無關政治」。但史無前例的25億令吉鉅虧,燒的畢竟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國庫控股和公積金局就持有48.5%和9.19%的馬航股權,分別是第一大股東和第三大股東。馬航若是有個三長兩短,閣下的退休金不免少了幾個子兒。單是這一點,你就有權利要求馬航交代。

因此,值此非常時期,政府更應把依德里斯這位能歌善彈的「名醫」送回馬航,利用他的妙手幫馬航回春,使國家省個25億。這也比現在搞一堆令人眼花繚亂,但實際效果存疑的「轉型計劃」強多了。想當年,依德里斯當馬航董事經理,不就是靠變賣資產的遊戲,把馬航慘不忍睹的賬目變成亮眼的成績單嗎?依德里斯也因此受到器重,登上官場。如今再施妙手,有何難哉?至於馬航還有多少祖產可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說起馬航的怪事,除了這宗史無前例的25億鉅虧,政府對馬航前主席達祖丁既往不咎的「大方」,也教人難以理解。最近幾位政客鉅商都上了法庭,前交通部長敦林良實還被判在巴生自貿區醜聞中「欺騙內閣」,表面罪名成立;連養牛案的主角都被控了,唯獨馬航前主席達祖丁依舊閒步庭前,看花開花落……可見內情遠比人們想像中複雜得多。

伊斯蘭黨副主席、古邦閣亮國會議員沙拉胡丁說,多次針對馬航虧損涉貪污事件向反貪會投報,但反貪會沒有行動。民聯將要求國會成立特別遴選委會員,就馬航25億鉅虧「給個說法」。

馬航職工會也沒閒著。除了表明反對馬航與亞航換股,並向首相納吉提出9大訴求,包括要求委任獨立稽查師,審核馬航2011年賬目外,還揚言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屬下1萬4千名會員將「情歸民聯」,並準備到國會鳴冤,要求人民代議士為馬航員工出頭。

看來,除了一些智商太低的政客,大概沒有人會認為誰誰誰把「馬航政治化了」。

馬航職工會若有1萬4000名好漢,加上親朋戚友,也有個五六萬人,換成選票自然不容低估;要是輿論同情馬航職工會,那麼,「阿吉哥」會否從善如流,取消換股計劃?

其實,不管「阿吉哥」TO BE OR NOT TO BE,都要付出代價。從馬航職工會所願,取消換股,則予人「言出不行」之感,打擊投資者信心;若是不從,馬航員工浩浩蕩蕩到國會鳴冤的畫面,肯定不太好看。坊間己傳出各種匪夷所思的消息,諸如設立特定機構來吸納兩家航空公司的股票,以便各造「皆大歡喜」。這種遊戲,只會使馬航愈陷愈深。除了祈禱油價下跌,還有什麼指望?

馬航亞航一旦取消換股計劃,政府轉型計劃要轉到哪里去?依德里斯恐怕也沒有答案。在大選風雨欲來之際,他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自彈自唱搖滾舊曲,讓馬航繼續搖滾25億令吉鉅虧的惡夢。

東方日報·20/03/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