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rch 2012

王義展:外資的疑惑


中央政府目前的經濟轉型重點,是於2020年將國民平均收入催谷至1萬5000美元,但是從現實角度來看,這個數字目標,等於國內經濟生產總數除大馬人口,並非每個人的實際收入。

也就是說,即使大馬真正成為高收入國,平均人民收入不一定提高,因為可能只有少數人致富,平民百姓一樣打回原形。

現在,政府為了加速經濟發展而展開各類基礎發展計劃,這就是12個關鍵經濟領域,以便達到高收入國目標。只是,究竟有多少人受惠?會不會弄巧反拙,引進好像稀土廠一般受責罵的外資?

檳城建立了大馬首個以外資為主的雙電基地,其長遠目標是準備在外資進行技術轉移後,幫助本地中小型企業轉變成大規模的跨國電子廠。後來,韓國和台灣企業就做到了這一點。可是檳城在經過第一次經濟轉型後,就原地踏步,僅僅停留在工業化的階段。

另一方面,近幾年外流的本地資金,竟然比流進我國的外資高。當國內環境對本地企業不利時,大量國內資金就會出走,這對達到真正的經濟轉型,都是一大挫折。

投資檳城執行委員會主席拿督李家全說得好:政府不要再沉迷外資投資的多寡,因為外資多,不代表人民一定會從中受惠。

政府如果一味顧著粉飾外資和經濟成長數字,最終就會做出類似引進好像稀土廠那樣被人民反對的外資,沒有走上經濟轉型的正軌。

光明專欄 2012-03-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