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February 2012

TERAJU 延長「新經濟政策」


首相去年2月宣佈成立土著議程推動單位(TERAJU),重新推動40多年前新經濟政策(NEP)下的30%土著股權目標。

這個TERAJU,顯然與「一個大馬」精神和經濟轉型計劃(ETP)概念完全背道而馳。

原要推動的新經濟模式(NEM),本來不分種族,要“把扶弱政策轉移到40%低收入群”,但在面對土權等NGO的抗議后,「新經濟模式」終於胎死腹中,取而代之的是死而復生的「新經濟政策」。

不,「新經濟政策」從來都沒有消失過,TERAJU不過是讓它延長下去。

上周,在TERAJU成立一周年后,首相正式推介,并鑒定了國庫和國投(PNB)旗下10家非核心公司,說要讓給適當的土著企業去協助他們上市,以提升土著股權。

已經推行了40多年的30%股權計劃,至今仍未達到?

40年,這段時間太長了吧!

如果這個政策不能發揮效率,那一定是哪裡有問題,是不是應該換另外一個方式,而不是如此抱殘守缺下去?

問題的癥結在哪裡?政府似乎從未真正去探討,反之只是一味以此做理由,以將NEP延長。

其實,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是不願承認而已。

如果每家上市公司都必須符合30%股權的條件才能夠上市,這40多年來,上市公司少說也達到1000家,哪有不能達到30%股權之理?

高官們自己也曾叫土著們不要爲了短期利益而把股權隨意賣掉。

如果你一直爲了眼前短利而把保留給你的股份賣掉,你又如何保留你的30%股權呢?

所以,不能達到30%股權是誰的問題?高官其實知道問題在哪裡,但都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也只有這樣,土著才能繼續受到保護與協助。

遂有了TERAJU的成立,國庫和國投更需讓出10家公司出來,根據報導,其中5家將在今年內上市。

其實,政府協助土著成立公司并上市,這并不是頭一遭。

但,有多少是真正成功的?當局應該有所記錄。

大家對當年的玲瓏、TRI和納魯里等印象還在吧!

當年,這些都是叱咤風雲一時的土著股,後來都經過重組又重組,如今何在?

上市的都如此,那些未上市的又怎樣?

金槍魚計劃、廢置的巴士計劃,等等等。

還有當下鬧得沸沸揚揚的養牛計劃,根本是拿人民的納稅錢丟進大海。

爲什麽政府還要明知故犯?

不管有沒有TERAJU,再來另一個40年,再另一個新經濟政策,30%股權將是一個永遠無法達及的目標。

5 comments:

看不顺眼 said...

巫统常说土著的经济还没达到30%,那是骗人的。他们将全马60万间公司的股权及面值(Par Value),计算出马来人只有18.9%股权。

可是,我们要明白,这是以面值(Par Value),不是以公司资产、股价及公司业务来计算。

英文星报刊登了一间2令吉的Bersatu Jayamaju Sdn Bhd,能够动用875万令吉收购上市的Bina Goodyear Bhd 25%的股权。根据这份报道,公司注册局(Companies Commission of Malaysia )的资料显示Bersatu Jayamaju 的两位董事是Roslinda Bahafeyar 及 Rafidah Taib。

如果按照巫统的算法,这间Bersatu Jayamaju Sdn Bhd 的面值(Par Value)是2令吉,所以他们永远都不会达到30%!

看看这篇文章,我们就知道,

http://kinwing.blogspot.com/2011/12/par-valuebumiputeras-shareholding.html

巫统是拿数据来困扰人民。

· 康華 · said...

這樣他們才有藉口推動TERAJU。

小頑童@nottyboy said...

這樣他們才有藉口來繼續執政,然後以民族救星守護者自居.

這十家企業不懂幾年後會不會步那90年代的土著的後塵,拭目以待,不過我擔心我們的錢有拿去亂亂花了.

看不顺眼 said...

巫统已经掌握马来西亚经济,这已经是公开的事实,数据可以轻易取得,像我这种普通人都看出了,马华和民政还在操作什么“神权国”和“断肢法”的话题。所以,我常骂马华和民政是巫统的走狗,无耻的走狗!

· 康華 · said...

小頑童,虧損后有政府拯救,怕什麽?

看不順眼,我也引以為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