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February 2012

糖價跌補貼反增的理由


這麼荒謬的辯解,貿消部長應該引咎辭職才對得起人民。

上周,部長說,由於國際糖價飆漲,爲了不讓白糖起價,避免增加人民負擔,政府將提高今年的白糖津貼,從去年的2.62億增加到5.67億元,或每公斤20分增加至54分。

這個漲幅是驚人的170%!

但,潘儉偉爆料說:國際糖價哪有飆漲?不止沒漲,去年還下滑了21%!

糖價跌了,部長卻說漲!那部長不是說謊?

不!部長解釋說,因為目前的糖價比3年前簽署的白糖供應長期合約的價格高,因此政府必須提供更多津貼。

部長解釋,新合約是以每磅26美分(馬幣約78.5仙)的價格購買白糖,為期3年;而3年前的合約將糖價訂在每磅17.5美分(馬幣約51.3仙)。

原來我國購入白糖是以每三年長期合約價格簽訂的。

那邏輯上,國內白糖價格是不是每三年才需要調整一次?理論上,糖價就不應再受當下國際價格波動的影響。

不!單單在去年,就一連漲了三次。

每當提高白糖價格的時候,就說是因為國際糖價漲了,卻未說我國簽下了長期購糖合約。

一公斤等於2.2磅。

我國白糖價格是一公斤2.3元。

在部長所說的新合約下,國家(其實是壟斷白糖入口的MSM)是以每磅78.5仙購入白糖。

每磅78.5仙折成公斤是每公斤馬幣1.73元。

即是說,白糖的入口成本是每公斤1.73元,零售價格2.30元,賺幅33%,盈利綽綽有餘,哪裡還需政府補貼?

再說,既然已經“私有化”了,公司與對方簽的購糖合約又與政府何關?

不管買高買低,盈虧自負,哪有一直要政府給予補貼的道理?

所以我說,政府根本不是在補貼人民,而是在補貼這些私人企業。

政府何以那麼照顧這些私人企業,難道這也是經濟轉型計劃ETP的措施之一?

但這與當年的NEP有什麽不同?

這些企業做壟斷事業也罷,政府還要給予終身保護。

部長還說是補貼人民。

這樣的補貼,受益的真的是人民嗎?我懷疑。

這樣的補貼,人民還是不要算了!

相信人民都厭倦於津貼這樣的東西了,難道高官們在說出這樣堂而皇之的理由的時候,不會感到心虛不會累嗎?

1 comment:

一针 said...

这是一个骗人不眨眼、骗人不用脑袋的政府。童叟皆知,只有他们还在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天才。

不是说了不削减津贴国家就会破产吗?老百姓可真真的“相信”,束紧腰带过日子。

到底是那一种津贴削了国家就会破产,那一种津贴增加了国家就不会破产?

唉!这是那一门子经济,看来得请教马来西亚特有的“干空教授”们!(马来网络上常见的Profesor kankong之音译)

美其名曰:“口袋经济”或“口袋思考”吧!!

- 一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