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February 2012

查麗娜和莎麗扎:來自“上頭”的指示


去年底寫了一篇「查麗娜和莎麗扎相似之處」,今天要寫「查麗娜和莎麗扎不同之處」。

查麗娜就是證監會主席。

報導說她將在三月尾合約屆滿后離職。

莎麗扎是婦女部長,三周前請假三個星期,“方便反貪會調查養牛課題”。

莎麗扎今天“返工”,但,“養牛案”調查仍然未有個結果。

其實,昨天她就到處進行工作訪問了。

所以林吉祥問:莎麗扎是否應該繼續請假,直至“養牛案”水落石出為止?

這便是查麗娜和莎麗扎不同之處。

她們相同之處,就是各自被老公所累。

不知道查麗娜是否自願離職,但,事至如此,如我上回說的,未免利益衝突,兩夫妻其中必須有一人辭職才恰當。

根據報導,證監會成立的專案小組調查森那美收購E&O事件,經過三個月的調查后,結論是:證監會是受到“上頭”指示豁免森那美強制性全面收購E&O。

這則新聞是由鄰國《海峽時報》先報導,然後才由我國引述。

報導沒有進一步說明這“上頭”來自哪裡。

它可以來自證監會內部,也可以來自證監會外的更高層。

從這也可以看出,這其實是涉及一場商業利益上的鬥爭。

身為E&O主席,查麗娜丈夫在森那美宣佈收購E&O股權的前幾天增持股權。

此舉若非是時間上的巧合,便是局內人交易。

理論上,如果查麗娜知情的話,她理應要森那美強制性全面收購(MGO)E&O其餘股權,如此她老公才能從中受益。

但,證監會豁免森那美MGO,可見這“上頭”不是來自查麗娜,而是來自證監會以外的更高層次。

如此說來,查麗娜離職,恐怕不是自願的。

至於莎麗扎的際遇,與查麗娜比起來,真有天淵之別。

你看她不止提早一天“返工”,還口口聲聲說她有百萬名以上的巫統婦女組成員支持她,所以她必須繼續服務下去。

巫統婦女組真的有那麼多成員?我非常懷疑。

其實,她在308大選早已遭到了人民遺棄,若非前首相阿都拉好心,她也不會受委一官半職。

難怪她只敢以巫統婦女組做後盾,而不敢說有2700萬人民的支持。

這宗撲朔迷離的“養牛案”,最後不知會如何結束?

首相上個月“授權”慕以丁和諾奧瑪為“養牛案”尋找解決方案,慕以丁隨後透露委任了PWC會計樓進行稽查。

但慕以丁上個星期又指示諾奧瑪,要在一個月內解決此事。

不知諾奧瑪與PWC的調查是相輔相成,還是工作重疊?

一個是要“稽查”,一個是要“解決”,兩者應該不會有所衝突吧!

不過,看莎麗扎信心滿滿,而且聲稱有婦女組的支持,似乎已經準備迎戰下屆大選。

再回頭看看查麗娜,兩人果然無法相比。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