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2

公積金 此情已多年不再


同樣一段話,不同的解讀,不同的結論?

依德里斯是因為大選快到了,才改口說國家不會破產嗎?

上周,讀到《南洋》報導依德里斯“國家不會破產”的言論,標題是「依德里斯改口風、國債安全大馬不會破產」。

今天,讀到《中國報》同樣的新聞報導,標題則是「總債務占生產總值54%,依德里斯:大馬不致於破產」。

《中國報》的新聞與《南洋》可說一致。

《星洲》和《光明》打出的標題則是「依德利斯:稅收增合理化津貼奏效‧大馬破產風險大減」。

依德里斯到底說了甚麼?是“國家不會破產”還是“破產風險大減”(但還是有破產風險)?

我去找了英文報來對證一下。

很奇怪,英文報幾乎完全沒有提及“破產論”,只有關於GST。

GST就是消費稅。

依德里斯說,國家將在一年後才落實消費稅。

爲什麽要落實消費稅?他的解釋是:因為國家有2800萬人口,但只有100萬人繳稅。

言下之意,落實消費稅,對納稅人來說比較公平。

真的有這麼少人繳稅嗎?我不是很肯定,我只知道我是其中一位。

若是真的,那落實消費稅的前提,必須先大幅降低所得稅率,那對國內100萬納稅人來說,才不會造成雙重的負擔。

但,就算依德里斯話里的原意是“國家破產風險大降”,我認為那也言之過早。

如潘儉偉所說的,國債未減反增,已從前年4071億增11%至去年4557億,再加帳外融資969億元的話就是可怕的5526億。

但高官說不可怕,因為有>90%國債是對內融資,到時只要發售債券就可。

對內融資就不怕?發售債券就解決問題?

嘩!這是甚麼財政觀念?難怪我國財務被理得一團糟。

對內融資就是不向海外借貸,而是向國內機構借錢。

向國內借錢,除了銀行等金融機構,政府國內最大的“債主”就是公積金。

公積金的錢,就有>40%借給政府,高官已把公積金當做政府錢來用,導致公積金無法派高息給雇員們。

你會問,公積金不是剛剛宣佈派6%股息給雇員嗎?

6%,僅比去年5.8高了0.2%,這樣你就很滿意了嗎?

報紙還頭版標題說是10年來最高呢!

6%就很值得高興嗎?其實我很擔心。

如果你知道股市這10年來已經漲了一倍,平均起來每年也有10%,你會不會納悶,爲什麽公積金無法派10%的股息?

金融風暴發生前,公積金曾經每年派息8-8.5%,此情已多年不再。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公积金6%,还是低过土著的信托基金也,土著最幸福。

· 康華 · said...

快去当土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