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December 2011

敦馬和他的「國產車計劃」


覺得普騰走勢有點古怪。

雖說股票隨傳言升漲、隨事實滑落,普騰這幾天的走勢猶如炒股般暴漲暴跌,非比尋常。

昨天暫停交易一個小時以回應交易所詢問更是莫名其妙。

其實,股價大漲原因,消息已經在各大報紙財經版鋪天蓋地報導,其CEO也有出來說話。

但是,公司暫停交易一小時給予交易所的答復是甚麼?

竟然是和各公司每次中UMA(unusual market action)時給予交易所的標準答案一樣:“公司并沒有任何新的重大企業活動,也不清楚公司股價近期為何會出現波動。”

讀到這樣的答案,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吹漲”!

我也不敢相信,這樣的答復,交易所也照單全收。

難道交易所里的官員沒有讀報紙,不知道普騰的“近期發展”嗎?

當然交易所是因普騰股價忽然出現不尋常波動而“例行公事”地質詢普騰,但普騰給予這樣的答案,如果我是交易所官員,我就不會接受,因為我知道普騰“說謊”。

更離譜的是,隨着一個小時後恢復正常交易,普騰即迅速暴跌,一度跌至4元水平。

普騰今天繼續滑跌,甚至跌破了4元水平,顯然是早前買進的“炒家”已在出貨。

近來不少股只炒風熾盛,但大都屬於二三線股的低價股,普騰也跟着“異軍突起”,如我昨天所說的,能夠炒作大股的,肯定資金雄厚。

如果當局有真正在調查亞航內線交易嫌疑的話,那也應該調查普騰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才是。

除了公司本身,也應該一并調查國庫,因為是國庫放出普騰求售的消息。

但是,普騰答復交易所的文告卻說:“在咨詢董事和大股東之后,并沒有發現公司股票出現不尋常波動的理由.....。”

既然都對外透露邀請森那美、納莎集團和現代成功參與竟購,賽莫達的DRB也出了競標價每股6元,沒理由公司管理層不知道。

就算不知道,在咨詢董事部和大股東後,後者豈能說毫不知情?

公司管理層也不能推卸責任,因為管理層本身不也表明有意進行管理層收購(MBO)嗎?

總之,覺得普騰求售事件疑點重重,交易所不該就此接受了事。

話說回來,覺得國庫欲將普騰脫售的可能性也不高。

畢竟敦馬還是普騰的顧問,普騰是“國家資產”,而且是他當年創立起來的,他會輕易讓出給人家嗎?

讓政府出售普騰,就等于承認國家將近30年來苦苦經營的“國產車計劃”已經失敗。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嘿嘿大家都是自己人,演一齣戲吧...

加上都是政府相關企業,買來賣去只是其中一些得利,虧大的永遠都是我們這些納稅人...

· 康華 · said...

公司不賺錢,只好炒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