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1

廢除土著固打制?非也!


納吉近來作出許多宣布和動作,幾乎天天都給人民帶來“驚喜”,你很難不相信大選已經近在眉睫。

最新的一項宣布,便是在昨天,首相表示政府“最終將廢除土著固打制,好讓土著能夠發揮自身能力,因為固打制已經無法達到這個目標”。

當然這也不是甚麼新政策或新措施,因為首相只是重提去年公布的新經濟模式(NEM)。

但,在土權和一些馬來NGO大表抗議之后,在后來的NEM完結篇(conclusion part),里邊提出了土著扶持政策。

首相此次再提廢除土著固打制,豈不又推翻了NEM完結篇里的土著扶持政策?

非也!首相說,NEM的扶持政策,將注重在績效制,政府將提拔真正的土著人才。

也就是說,土著績效制政策下,有表現的土著,才會獲得政府扶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所謂廢除土著固打制,只是一個表相而已,它將以土著績效制來取代,這個僅限土著的績效制,仍將有其固打制。

很矛盾,是不是?

沒有固打制,這些土著企業家可獲得的工程,將不止限定在最低的30%。

例如上個月,首相才宣布保留逾80億的捷運工程給土著,這是總工程的43%。

可見無論是固打制或績效制,前提是,土著仍然必須優先獲得“扶持”。

這樣算是績效制嗎?算是,不過只是單一族群的績效制。

這樣的績效制,能獲得“扶持”的土著,范圍可能更小。

首相說:真正有競爭力(know how)的土著,而不是朋黨土著(know who)才能獲得工程。

大家不妨等着瞧。

我認為首相只是說說而已,就算他有真正意愿,要實行起來,可不那么容易。

回青團已經提出強烈抗議,且看土權會如何反應。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買票性質很高

Anonymous said...

这个话题听了N次,人们都麻木了。就好像某个政党的领导人说“自己说给自己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