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1

大馬消費市場開支超越經濟成長?


昨天在《中國報》財經讀到一則獨家新聞。

(應該是獨家,因為我在其他財經都找不到有關新聞。)

該報導說:根據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首次發布的東南亞經濟季度報告,大馬的消費市場開支高於經濟成長率,是本區域一個很好的例子,提高了國內市場的重要性。

我好生奇怪,一個消費市場開支如何超越經濟成長率?

那樣,它又如何「好」法?

求學時,我所讀到的經濟原理是:GDP(國內生產總值)=GNI(國民總收入)=GNP(國民生產總值)。

這三個算法,都會讓你算到相同或相近的答案,因為,它們都是同樣的東西,只是不同的算法。

根據這個原理,我認為一個國家的消費市場開支應該就是直接影響或等于國家的經濟成長,不會說高或低於對方。

我懷疑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於是,我去找它的原文來看。

CEBR的全名是The 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

有關該CBER報告的有SBR(Singapore Business Review)的報導,題目是ASEAN growth seen to be domestically driven,但并沒有提到:大馬消費市場開支高過經濟成長或是本區域一個很好的例子。

http://sbr.com.sg/node/14212

聯合早報網也有報導,但把重點放在新加坡本身的經濟增長,說五年內可以維持在4%。

http://www.zaobao.com/special/us/pages12/fincrisis110920l.shtml比如說:,

反而兩篇都提到印尼。

聯合早報說:印尼將是本區域最大的增長動力,其后是新加坡和泰國,三國將共同提供亞細安(東合)大多數的增長動力。

SBR也這樣報導:在2010年的東合國家經濟增長比重,印尼占了31%。以2.34億人口,印尼在2012年的貢獻將高占42.8%。新加坡第二(21.5%),跟着是泰國(17.6%)、馬來西亞(12.1%)和越南(5%)。

也就是說,我國排在印尼新加坡泰國后頭,印尼的增長,是我國的2.6X。

到了明年,印尼比重還要增長至將近43%

《中國報》的報導,卻完全沒有提到CEBR看好的印尼。

難怪很多企業都開始往印尼去投資,相信不久,我國不再有來自印尼的外勞,反而是我們成了到印尼去的大馬外勞。

根據《中國報》的報導,大馬的消費市場開支高於經濟成長,提高了國內市場的重要性。

意思是不是說:我國人民消費能力強,經濟增長都靠“它”?

還是,我國出口疲弱,只能靠內需來刺激經濟增長?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29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