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1

不是固打,而是壟斷


又一官聯公司(GLC)收購一家私人企業?

這一次,是國民投資(PNB)以每股3.9元獻購實達(SPSetia)。

忽然發現一個現象,近來GLC頻向華裔企業下手。

也許是我自己多心,為什么這些GLC專向華企下手?

也有可能是,這些企業老板本來就以華裔居多,所以那些被GLC看中的,湊巧都是華企。

早幾年前是華基銀行被相中,D&C(RHB的前身)和南方等先后被并購。

如今則輪到華裔產業公司被并購。

除了之前的森那美獻購E&O,去年還有UEM置地并購陽光(Sunrise)。

如今PNB照辦煮碗,獻購實達,稍後恐怕也一樣將之私有化。

報導說PNB將保留實達的上市地位,若是全面獻購,PNB當然須將實達下市。

據知實達已嫌3.9元的獻購價太低,PNB可能會將價錢提高。

但,依德利斯的ETP里不是要這些GLC減持上市公司股份嗎?

為什么這些GLC與ETP背道而馳,甚至變本加厲,加持私人股?

實際上,GLC并購產業公司的手法與當年銀行并購的手法如出一轍。

難道政府也想壟斷國內的產業領域,完全由國企公司來坐大?

的而且確,當前市場最大市值的產業公司依次是UEM置地、實達、IJM置地和KLCCP。

除了實達,其余三家都由官聯公司持有。

如果PNB收購實達成功,國內四大上市產業股,就將完全由政府通過這些GLC牢控。

這不也是一種壟斷行為嗎?

這樣,你又如何吸引外資進來呢?

我懷疑此舉是與政府將發展吉隆坡國際金融區(KLIFD)和大馬城(Bandar Malaysia),還有百層高樓有關。

負責這幾項超級巨型工程的是1MDB。

前天首相提到廢除固打制并以績效制取代,如果我的猜測沒錯的話,上述四大產業公司,肯定將各分得一杯羹。

那時候,有沒有固打制已無關緊要(irrelevant),因為這些超級巨型工程將完全被這些有“績效”的官聯公司壟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