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1

陳頌光:916非黃道吉日


1963年8月31日,馬來亞聯合邦政府已經編定長達三天的節目表,以慶祝馬來亞、新加坡、北婆羅洲與砂拉越四邦即將共同組成馬來西亞。可是,英國英聯邦關係暨殖民地大臣桑底斯提早於8月24日抵隆,與馬、新、砂、沙首長舉行緊急會議,決定將慶典改在9月16日。

這就是馬來西亞日為何不訂在8月31日,而改到9月16日的由來,展期的直接原因,是聯合國在砂、沙調查民意的工作隊尚未收工。中國共產黨尚未解放全中國,便迫不及待於1949年10月1日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馬來西亞原本也可以按照既定計劃,於1963年8月31日宣告成立,而聯盟,特別是巫統也有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急躁,卻因英國要依法行事,只好同意展期到9月16日。

這麼一展期,反而惹出一大堆麻煩出來。首先,新加坡自治政府總理李光耀依法說法,於8月31日宣佈:「從今天起,沙巴、砂拉越及新加坡的中央權力都暫時掌握在總督手中,直至9月16日為止。」他說到做到,突然宣佈新加坡閃電大選,9月12日提名,9月21日投票;而沙巴和砂拉越更在9月2日就成立自治政府。當時,英國《曼徹斯特報》卻將16天權力真空現象,歸咎於聯盟政府,說「馬來亞聯盟政府本身須負起混亂的大部分責任!」

一般的私人公司在擇定開張營業黃道吉日之後,便不輕易展期,即使展期也要選擇另一個黃道吉日。9月16日顯然不是什麼黃道吉日,因為,除了上述內部異動之外,印尼總統蘇卡諾於9月11日下令精銳部隊赴婆羅洲邊境加強戒備。15日,菲律賓將駐馬大使館降為領事館,18日,東姑召回駐菲、印大使,並成立國防理事會,宣佈馬來西亞進入備戰狀態!其後,果然引來三年腥風血雨的馬、印對抗,本土也遭到入侵。

馬來西亞倉促之間成立,一成立便面對印尼的軍事對抗,若無英、澳軍隊的助防,實在很難想像它會頂到現在。馬來西亞日的歷史教訓也證明,不尊重黃道吉日,便得捱受多災多難!

東方日報·15/09/2011

1 comment:

大佬 said...

很少人知道63年8月31日沙巴砂拉越独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