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ESSO羅生門


原以為埃索賣給生力已塵埃落定。

其股價也終於在周一跌至獻購價3.5元。

但在周二,埃索股價忽又奇跡式地掉轉回升,交投量也跟着倍數增長。

難道收購事件臨時又起了變化,半途殺出了一個程咬金?

畢竟,3.5元是太便宜了。

讀到財經報導,原來是LTAT的子公司Boustead(保實得)出來說話,為LTAT打抱不平。

保實得說,埃索說LTAT只對埃索油站業務感興趣,不愿收購東馬的煉油廠和下游業務是不確實的。

早在今年七月初,保實得已向ExxonMobil提呈一份“價格合理且具競爭力的獻購建議”。

但是,保實得沒有透露,其“合理且具競爭力的獻購價”究竟是多少,是否高過生力的3.5元。

保實得只是說,埃索在2011財政年上半年的平均價是3.943元,可能這就是保實得所謂的合理價格。

但,若純粹是商業交易,埃索不可能會舍LTAT的5.2元而接受生力的3.5元的。

就算是3.943平均價,也高過生力的價格啊!

區區的3.5元,真的是眾多獻議中最好的獻價嗎?

這點也很難叫人相信。

但是,保實得又不肯證實其獻購價是否5.2元,只透露是“合理”價,那會有多合理呢?

隨着保實得把球踢回給埃索,現在就看埃索或其母公司如何回應。

總之,原本是一項單純的商業交易,隨着各方各執一詞,事情就似乎變得沒那么簡單。

埃索在我國營業,少說也有100年以上,為什么忽然決定“撤資”,并以低于市價“賤賣”,而且是賣給外國集團,看起來就好像在“賭氣”。

難道有甚麼不為人知的苦衷?

如今演變成埃索和保實得各執一詞,好像一宗商業羅生門。

詭異的是,雖然埃索已經對外宣布脫售,貿工部長慕斯達法卻說:“至今尚未接獲埃索脫售65%股權給生力的申請。”

也很好奇,就算收到了申請,貿工部會批準嗎?還是規定埃索必須賣給LTAT或本地商家?

相信貿工部也會感覺左右為難。

一方面不想油站業落入外人手中,另一方面又擔心此舉等于把外資拒於門外,以后外資哪還敢進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