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September 2011

行情不好,潮流興并購


行情不好,潮流興并購?

這一回是興業和僑豐(OSK)。前者是銀行,后者是投資控股。

大家如果記得,前一陣子,國行同時批準馬銀行和聯昌竟購興業,後因為價錢太高而作罷。

如今卻變成興業和僑豐,看樣子是前者收購后者的成份高一些。

果然,今早僑豐一度漲了36分至新高1.75元,收市1.56元,起17分。

興業先漲後跌,原先漲19分至7.35,收市反跌16分至7.0元。

通常是收購者跌(因為要出錢)而被收購者漲(因受看好)。

有趣的是,今回興業地位倒轉,從被收購者變收購者。

更有趣的是,恰恰在一年前,也傳出馬銀行對僑豐有意,當時僑豐否認,馬銀行後來轉而收購新加坡第二大證券行金英。

半年後,馬銀行和聯昌竟購興業不成,一度還傳出倒過來由興業并購聯昌,如今對象又改成僑豐,成功與否,還言之過早。

僑豐是證券行,但在柬埔寨有家銀行,若收購成功,也不等于是銀行之間的并購。

因此,興業還是有必要與國內銀行洽談,除了馬銀行和聯昌,剩下的大型銀行就有豐隆和大眾兩家銀行,恰巧兩家都是華基銀行。

此外,就只有較小型者如阿馬、艾芬和安聯,那時候就不是興業被收購。

當時聯昌與馬銀行打退堂鼓,是因為阿布扎比以高出市價許多的10.8元脫售25%股權給母公司。

其實,因為是母子之間的買賣,這個價錢并不能作準。

果然,興業股價后來也跟着慢慢回跌,今天更跌破了7元水平,與當時趾高氣昂的價格比較,可真有天淵之別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