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September 2011

馬航贊助QPR,因為找不到贊助商


森那美收購E&O股權引起局內人交易(Insider Trading)疑云,馬航亞航互換股份,是否亦涉及局內人交易呢?

在換股協議曝光前,亞航股價一路升漲,在兩者暫停交易以公布消息前,亞航一舉沖破了4元新高水平,復牌後卻步步滑落,如今已回落至3.4元左右。

當時是國庫和東尼互換股份,我以為并不涉及管理層的變動,原來東尼同時也做了馬航董事。

昨天讀到報導:馬航花1800萬馬幣(370萬英鎊)贊助東尼收購的一家英國球隊Queens Park Rangers(QPR)的球衣。

東尼說:因為找不到贊助商,所以由馬航和亞航來贊助QPR。

聽清楚,是因為找不到贊助商,所以才把馬航拉進來。

“馬航將贊助60%,其余的由亞航和相關公司包括亞航X負責包辦。馬航贊助主場球衣,一般上,主場球衣的贊助費比客場球衣來得貴。”

看樣子,東尼不止換得20%馬航股權,他也換得馬航的“領導權”。

旁人感到不解,馬航都虧得半死了,哪還有錢去贊助東尼的球隊?

而且,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兩個航空公司贊助同一支足球隊,不覺得很奇怪嗎?

亞航馬航是要互相競爭,還是相輔相成?

上個月,馬航亞航換股完畢後,馬航即公布了半年業績,虧損7.9億元。

所以國庫愿意以20%馬航股權去換10%亞航股權。

別忘了兩年前,亞航股價還低過馬航呢!

針對贊助球隊事件,馬航(還是東尼?)的辯解是:這是公司的新品牌和市場促銷策略。

這個口吻,倒更像是東尼的口吻。

但,東尼又豈可如此公私不分?

你不先設法改進馬航的服務,花再多的促銷費搞宣傳又何用?那樣就能令馬航轉虧為盈嗎?

現在看來,不止森那美「不務正業」,連東尼也「不務正業」起來。

馬航會因為東尼而起死回生嗎?

還是最后被迫“并”進亞航去,變成小吃大?

現在的局面,馬航好像已經成了亞航的“附屬品”,任東尼“上下其手”。

對國庫來說,那可夠尷尬夠狼狽了吧!

不知道國庫有沒有對當初的換股協議感到后悔?

看樣子,東尼似乎更熱衷於QPR球隊,多過對馬航的興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