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问君能有几多愁


女儿问:蜀国不是有刘备吗?怎会说蜀中无大将呢?

女儿这么一问,我只好再去找资料。

蜀国,原来就是现在的四川成都,当时不止有刘备,还有一个诸葛亮;刘备死后,儿子刘禅继位,诸葛亮辅佐执政,刘禅事他如父,看去政绩辉煌,问题是诸葛亮似未培养刘禅的领导才能,昏庸无能的刘禅对治国之道根本不懂,诸葛亮死后,蜀国就只有在刘禅的执掌下,一步步走向灭亡。

话虽如此,若说刘禅真的一无是处,他却能称帝41年,除掉诸葛亮辅佐的前15年,他仍然执政了26年,若说这期间他从没受到外围内攻,那也有点出奇,直到魏国攻打,刘禅带着臣子投降,天天吃喝玩乐,毫无思国之情,遂有了“乐不思蜀”的成语,于是,刘禅被魏国封为安乐公,意思就是安享吃喝玩乐的人。

刘禅有个小名叫阿斗,所以被人叫成“扶不起的阿斗”。可能就因为他乐不思蜀,所以让司马昭放弃警惕,免遭杀身之祸。

这倒使我想起了“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他如何忍辱偷生,让吴王对他消除戒心,最后成功复辟。

同样是亡国之君,却有不一样的结局。刘禅胸无大志,也没有父亲的本事,最后身死异国,复国无望;勾践能忍人所不能忍,不止卧薪尝胆,还为吴王问疾尝粪,最后终于报仇雪耻,如此超人意志,乃刘禅所望尘莫及。

还有一位亡国之君,让我觉得最不适合做皇帝的,便是写《虞美人》的李煜,据说宋太宗就因他有“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词而赐他死。老实说,未读李煜生平时,还以为他是女性,后来知道他还是个皇帝,更加令人意外。

三个皇帝的遭遇各异,可见个人的命运与自己的个性有很大关系。对中国历史认识不多,如果有写错,还请大家包涵。

2 comments:

edwin said...

李煜留给我们的,是对“美”的执著。

草夫 said...

文学故事与历史故事,往往有所出入。不必太执着,毕竟,两者都是太遥远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