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ugust 2022

战舰案 Revisited

公账会公布国防部采购战舰报告,指政府在2011年以90亿令吉合约,建造6艘战舰,当年已支付60.8亿,第一艘战舰原定在三年前交付,明年则必须交付所有6艘战舰。问题是,至今一艘战舰都还未见到。

听起来好熟悉,对了,财政部子公司SSER当年假借本州的油气管(TSGP)工程,连同另一个在半岛的工程,不也同样支付了88%或83亿令吉,但一条油气管都见不到吗(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

战舰采购案当年我也写过。长话短说,国防部颁予上市公司BHIC的子公司BNS建造6艘战舰合约,建造成本原本是60亿,后暴涨50%至90亿,说是“汇率变动所致”(请看部長當人民無知,還是自己笨?》20110103)。

公账会报告提到战舰模型设计如何被时任防长阿末扎希换掉,这里就不赘述了。

公账会没有提到的是,这其实是一项源自90年代的合约,承包商原本是PSCI(槟城造船工业),也就是BHIC的前身,因为公司亏损连连,负债累累,无法如期移交所订购的战舰,最后被政府接管,才有了后来的BHIC(请看《从潜水艇到巡逻舰》20110208)。

应该是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前,PSCI获得国防部243亿元工程,建造27艘战舰,金融风暴发生后,政府决定只建6艘战舰,成本53亿后涨至68亿。由德国负责2艘,PSCI负责4艘,最后只交出两艘,不确定由德国或PSCI所造。 

当时的防长是纳吉,也就是潜水艇案发生的那段时间,之后阿末扎希接任防长,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形下,再次把战舰合约颁给同一家换了名的子公司,还说这是当年的合约,所以不用招标(请看《政府簽私人合約 所以無需公開招標》20110309)。

结果,还比旧合约糟糕,当年至少还交付了两艘战舰,这次一艘都还未看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