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ugust 2022

这里是法院,不是马戏团

哈,果然给我猜中。

上周,有人报案,指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文的丈夫扎玛尼在509大选后的帖文会影响东姑麦文的判决;我说有人会借此要求把首席大法官换掉,那SRC案上诉又可再被展延(请看《炒掉再益,留下郑宝德》20220819)。

昨天原本轮到辩方陈词,但辩方律师坚持不陈词,纳吉在审讯开始就提出申请,以上述理由要求大法官退审。

扎玛尼当时的帖文写什么?他写道:欣见纳吉在第14a届大选倒台。纳吉因此认为,这显示东姑麦文对他存有偏见。

于是,法院五司唯有暂时休庭,经过审阅及商议,五司一致驳回纳吉的申请,理由是,扎玛尼的帖文是在4年前,与纳吉的上述案毫无关系,而且,纳吉当时甚至还未被控。

这与辩方也以纳兹兰曾在马银行任职而要求重审被驳回一样,理由很简单,即是与SRC案无关。

纳吉辞掉了再益,留下的郑宝德却拒绝陈词,纳吉又找回沙菲宜说是要协助郑宝德的团队,引起主控官不满,说这里是法院,不是马戏团,哪有律师如此进进出出。

沙菲宜再次要求审讯延后一天,让他可以准备陈词,但被拒绝。

最后,就如大家所看到的,联邦法院维持高庭判决,纳吉即日入狱12年及罚款2.1亿令吉;若无法缴付罚款,则加多五年监禁。

东姑麦文在下判时称,SRC案是一个简单的案件,涉及滥权、刑事失信和洗黑钱;高庭法官裁决正确,上诉庭维持有罪判决的决定亦正确。

SRC案暂时终告落幕。我说暂时是因为根据报道,纳吉还有一个寻求翻案的终极机会,也就是郑宝德事后说的,向联邦法院入禀司法检讨,要求新法官审核联邦法院五司所作出的判决。

哗,这不是没完没了?

郑宝德也表示对纳吉在此案的终极上诉失败感到难过。

这就叫人不明了,郑宝德和再益团队是在将近一个月前替代沙菲宜,照理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

也如大法官说的,审讯日期早已订下,根据1978年法律专业(执业和伦理)第6a规则(1978 Legal Profession (Practice and Etiquette) Rule 6(a)),如果不能确定是否能在规定日期出庭并代表当事人,律师就不应该接案。

再说,既然是再益主动找纳吉说可以协助他翻案,为何纳吉却在最后关头解雇了他,留下的郑宝德又拒绝上庭陈词,然后纳吉就可怜兮兮的对外宣称没有人替他辩护,他因此失去了生命自由,公平审讯的权利亦受威胁。这是何等的奇怪啊!

郑宝德事后却说要求司法检讨。司法检讨的意思是,检视有关司法程序是否“合法”,不是在判定裁决是否正确。

辩方可以说,审讯程序不当,因为五司拒绝给予辩方律师足够时间做准备,或大法官的先生扎玛尼的帖文影响大法官的判决。我能想到的就只有这些了。

还有就是,纳吉理应已失去国会议员资格,但根据国会议长阿兹哈说法,如果纳吉在14天内向国家元首寻求特赦,他还是能暂时保住他的国会议员资格。

据报纳吉的支持者今天会到王宫呈交备忘录,要求国家元首特赦纳吉。

纳吉的忠实马仔洛曼说,国家元首通常会在国庆日进行特赦,律师已受促尽快提呈特赦申请,以让纳吉在国庆日获赦。

国庆日距今只有7天,国家元首可会仓促轻率地给予特赦?从两人的交情来看,这是叫人担忧的。

但别忘记,纳吉还有至少四项大案在进行中,难道每次每项罪成,就特赦一次吗?那就给全世界人笑话了。

此案还有一个小插曲。在联邦法院还未宣读判词前,博客拉惹柏特拉就上传了一份据称是上诉案的判决书,联邦法院主簿官后来证实,该份文件是判词的草稿,但已遭纂改,并向警方报案。

这让我想起当年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起草的“逮捕令”也同样外泄,结果导致自己被撤换,所以才有了后来的阿班迪(请看《潮流兴出名人回忆录》20211213)。

如今纳吉终被定罪,当年护着他的阿班迪又如何?前阵子不是有他代表刘特佐尝试和总检察署谈判但被拒绝的荒谬事件吗(请看《阿班迪的多元身份》20220718)?

行动党的查尔斯因此报警促查阿班迪当年指纳吉无罪,是否涉及滥用职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