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ugust 2022

如果明天就大选

注册局终于批准巫统修改党章,意即巫统可以在大选半年内才举办党选,也就是说,巫统再也不用赶在今年底前党选。

既然无需赶在今年底前举行党选,那是否也意味著,沙比里首相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因为法庭帮不会再催促他提前举行大选?

反常的是,之前一直避谈大选课题的沙比里首相,突然主动指出,全国大选已经不远了!

他还叫国阵成员党必须有“明天就是大选”的心态,随时准备好“应战”。

现在是上演哪出戏?沙比里是配合演出,玩真的,还是故意唱反调?

那边厢,慕尤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提醒沙比里既然许了诺,那就必须兑现诺言,否则就是违反了回教教义。

沙比里许了什么诺言?就是之前提到,在去年慕尤丁把首相棒子交给沙比里之前,双方签了协议,沙比里应允上任后委任一名来自国盟的副首相(请看《土团党要副首相职》20220714)。

但我还是不能理解,当时为何不立即委任,而是将近一年后只剩一年的任期才来要求副首相一职?似乎有点不合常理呢!

更何况,就算现在委了副首相,沙比里突然解散国会,这个副首相做的也没什么意思啊!何苦来哉?沙比里也不像有意要这样来玩慕尤丁和国盟吧?

所以我觉得,这背后肯定大有文章。巫统党选待到大选后,这对沙比里首相不利,党里至少有三人对首相职位虎视眈眈,垂涎三尺,他不怕会遭遇如柔佛前大臣哈斯尼同样的厄运吗?但他反而放话说大选不远了,他是敷衍法庭帮,还是真的对自己有信心?

注册局本来答应会在7月16日前给予答复,结果迟了整整两个星期,内长韩查说他无权干预注册局的决定,还说他“不及首相有权”,但我们知道注册局隶属内政部管辖,他是在暗示什么吗?这期间,是否又有什么不为外人知的协议,像委任副首相的协议那样?

慕尤丁说将委派韩查和沙比里谈论委任副首相一事,如果沙比里有意解散国会,他要如何向土团党交待呢?

最高兴的莫过于阿末扎希,他说是双喜临门,随着反跳槽法案通过,注册局批准巫统修章,这是最好的大选时机,不要错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