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ugust 2022

看是谁在说真话?

是谁在讲真话?反贪会三个月前说,纳兹兰法官的调查报告已交给了总检察署,“以做进一步指示”(请看《在虚伪的政治圈里》20220609)。

可是,总检察署一直没有做任何表示,也没有公布报告内容。

跟着,纳吉在他的SRC案上诉撤回对纳兹兰法官受贿的指控,可以推断该引述自拉惹柏特拉博客的指控乃子虚乌有(请看《国门不幸何其多》20220810)。

但在上周,网传一份据称是针对纳兹兰的反贪会调查报告,巫统总秘书马斯兰因此要反贪会证实,是否属实,是的话,联邦法院就不应该驳回纳吉的申请,因为该报告指纳兹兰抵触了刑事法典第220条文。

刑事法典第220条文说什么?上网去查,大意是指“故意作出违法的判决”。

可是,纳兹兰有没有“错判”SRC案,并非反贪会要查的部分啊!重点是,他有没有受贿和利益冲突?该报告没有提吗?这样分析,就知道网传的报告是假的了。

当总检察长伊德鲁斯被问及此事,他表示无可奉告,因为反贪会的调查报告还未交到总检察署手中。

伊德鲁斯这样说,对反贪会极不公平。反贪会是在5月18日讲报告提交给总检察署,伊德鲁斯在5月23日才回应,总检察署在审查有关报告后,将会有所决定。

那是三个月前的事,媒体当时都有报道,怎么三个月后,伊德鲁斯突然改口说,报告不在总检察署那里?还是他的意思是,总检察署过目后,报告又去了其他地方?

伊德鲁斯真的有必要作出澄清,为何前后作出自相矛盾的谈话?

调查报告到底去了哪里,交到了谁的手上?何以媒体当时不追问下去?相信这是大家都有兴趣想要知道的课题。

刚被纳吉解雇的再益说,伊德鲁斯问非所答的说法令人困惑,同时也要反贪会证实网传的纳兹兰调查报告是否属实。

接着就来谈谈沙比里首相。刚刚任相一周年,一直避谈大选课题的他,上周末忽然一反常态,说由于濒海战舰(LCS)课题不断延烧,全国大选或将因此延办。

这样说,等于公开回应阿末扎希又一次的催促,说再不大选的话,反对党就会不断利用各种课题来攻击政府,巫统和国阵可能就会在来届大选落败。

沙比里一点都不紧张,他说的正好相反,推迟大选,就是为了不要反对党利用尤其是LCS课题,像希盟上次利用1MDB课题推翻国阵政府那样。

沙比里还说,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不是巫统五巨头说了算,他们只能建议,但还是要回到内阁讨论,再由他向国家元首建议和请求御准,元首也可以拒绝,而且元首的权力不能在法庭被挑战。

从他的谈话,可知他无意在短期内举行大选。他也不忘强调,他和阿末扎希是认识多年的好友。阿末扎希听了,不知会不会扎扎跳?

沙比里无意提前大选,也正式拒绝国盟的要求,即不会委任副首相,因为他已经有4名高级部长在协助他,等于已经有了4名副首相。

有没有觉得,沙比里的谈话越来越有自信了?他不怕两边都会得罪吗?难道他已取得了什么强有力的秘密武器,不再怕两边继续施压?

慕尤丁肯定不会撤回对他的支持,因为如此一来等于帮了巫统的法庭帮一把,法庭帮也不敢撤回对他的支持,因为未必会取得足够的人数。可能沙比里因此有恃无恐吧?

前阵子韩查欲与沙比里会面讨论副首相职一事,却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上周,沙比里突然表示,他已经和国盟领袖见面了。引起土团党宣传主任旺赛夫不满,说他公然撒谎,那只是共进午餐和闲聊,不是正式的会面。

国盟总秘书韩查说已正式发出公函,要求和首相重新确定会面日期,以讨论副首相职一事。但随着沙比里公开表示不会委任副首相,相信他也不准备和国盟会面讨论该课题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