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August 2022

炒掉再益,留下郑宝德

纳吉自己爆料,原来是再益去找他,通过他的新加坡伙伴尼鲁比莱(Niru Pillai),带来两名印度的资深律师,说可以从旁协助再益的律师团队,附带条件是,需要一个新的本地律师加入。

这就解释了为何一直是纳吉的“御用”律师沙菲宜在最后一分钟退出,改由再益和郑宝德(请看《终极上诉,换人上场》20220727)。

那应该是聘用女皇律师的申请被驳回后,再益才主动找纳吉的吧!

难怪那时再益以“技术原则”表示认同应该重审SRC,并认为纳吉是被刘特佐与其身边的政府官员和银行职员所误导的。更早之前,他也辩说纳吉在上诉期间,所以还不算是“罪犯”。

在接手当天,再益律师楼就以需研究案情为由,向联邦法院申请展延审讯,但已被驳回。

当时还传出,如果申请被驳回,其辩护团队就退出,再益还作出否认,说即使申请展延失败,他与郑宝德的团队也不会退出辩护。

但现在并不是那么一回事。在开审的第二天,联邦法院五司除了一致驳回提呈新证据的申请,也拒绝郑宝德律师一再要求展延审讯三至五个月的申请。

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文提醒辩方,纳吉有权聘请新的代表律师,但根据1978年法律专业(执业和伦理)第6a规则(1978 Legal Profession (Practice and Etiquette) Rule 6(a)),律师不应答应接案,除非合理确定能够在规定的日期出庭并代表当事人。

于是,周五的审讯再次出现意想不到的转折,纳吉炒掉了再益团队,但继续保留郑宝德为其辩护律师。

但我觉得,因为再益之前声明辩护团队不会因为不获展延而退出,只好出此下策,让纳吉炒他。

而另一边郑宝德却表明上诉不获展延他就退出不再代表纳吉,他昨天不就拒绝口头陈词,而改由控方陈词吗?但现在他又接受纳吉保留他为团队辩护律师。岂非自相矛盾?

他是不是改变主意,愿意继续当纳吉的代表律师,就算法院不让推迟审讯?还是这又是辩方的一个拖延策略?

法院内的案外案看得人扑朔迷离,法院外的事件也很戏剧化。

巫统总秘书马斯兰说,网上流传一份疑似反贪会针对纳兹兰法官的调查报告,并要反贪会证实真伪。

他说,如果是真的话,那就表示纳兹兰的确违反了《刑事法典》第220条文,因此,联邦法院不该拒绝纳吉提呈新证据,包括可证明纳兹兰有利益冲突。此外,调查报告已在三个月前交给总检察署,总检察署必须说明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巫统领袖也不寻常的纷纷出动,对法院的裁决作出批评。

阿末扎希号召党员们力挺纳吉,还指联邦法院拒绝纳吉提呈新证据的举措,已侵蚀司法信誉。他这样说,算不算藐视法院?

也是纳吉表弟的希山慕丁说,希望审讯可以顺利和公正地进行。

彭亨大臣也是州主席旺罗斯迪表示,彭亨巫统对此感到难过和同情。

这还没什么,但现在矛头竟然指向了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文的老公,指他几年前在社媒的帖文,会严重影响东姑麦文的判决。

这不与在1MDB案辩方对国行总裁洁蒂老公接受刘特佐贿赂的指控如出一辙吗?

刚辞职不久的前土权党署理主席哈米达(Hamida Osman)甚至报案,指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文的丈夫扎玛尼伊布拉欣(Zamani Ibrahim)在509大选不久后的帖文,可能会影响东姑麦文,导致后者无法公平审理纳吉案。

她还要警方调查首席大法官和其他法官的诚信,以保护我国司法机关,尤其是联邦法院的层面。

你也许会觉得这很无聊,但如果有人选择把她的话当真,并把首席大法官换掉,那SRC案上诉因此再被展延,那就一点都不出奇。

敦马直指纳吉故意拖延联邦法院的最终裁决直到下届大选,即使他还在上诉,他要让人看来他是无罪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