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22

国门不幸何其多

公共服务局总监沙菲克(Mohd Shafiq Abdullah)被指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当众辱骂一名移民局官员,原来是大件事,大件到内阁要指示政府首席秘书祖基成立一个委员会进行调查。

这个委员会很大阵仗,以总检察长伊德鲁斯为首,成员包括总警长阿克里、总稽查司聂阿兹曼和反贪会主席阿占。

觉得事情其实容易解决,口出恶言固然不对,何况在大庭广众给对方难堪,总监显然不认为自己有错,所以才要劳烦并出动总检察长总警长等高官来调查,真给足了面子。

我国怪事何其多。在昨天谈到的战舰案,公账会报告指国防部至今一艘战舰都没有收到,而防长希山慕丁在上议院回应提问时保证,第一艘战舰将在两年内“准备就绪”。

可是,防长希山慕丁早在2017年却曾推文并附图:六艘战舰的第一艘,似指那时已建好交付,那又是怎么一回事?希山有必要解说清楚,以免让人混淆。

阿末扎希推说他不是当时的防长,因为那是“延续”早前的合约所颁与的,就是昨天说的原本的承建商是PSCI,后改为BHIC,所以阿末扎希说不用公开招标。

问题是既然PSCI无法交付,为什么还要把合约颁与改名后的BHIC呢?然后又是迟迟无法交付,前车可鉴,但还是要明知故犯?

这还不止,公账会报告,60亿拨款的其中4亿还被用来偿还旧债,承建商财务状况糟糕,面对超支欠债问题。

希山说两年后可以交付第一艘战舰,我觉得可能都有问题,除非政府拨款打救,像打救其前身那样,没完没了。

希盟要求政府解密数份与战舰项目有关的文件。阿末扎希回应说,那属国家机密文件,不能曝光。公账会主席黄家和回应:不要滥用国安法。还真有点像当年1MDB稽查报告案的情节。

昨天还有不少大大小小事件发生,这里就一并记录一下。

首先便是纳吉时代的首相署情报局(MEIO)总监哈萨娜去年在“释放不等于无罪”(DNAA)情况下获释,昨天终获“无罪释放”。

大家还记得该案吧?哈萨娜被控窃取了1MDB约1,200万美元(5,000万令吉),反贪会充公了600万美元以及一些令吉现钞,哈萨娜去年在DNAA获释,但当她欲取回被充公的现款准备交回给首相署时,发现里边都被换成了假钞(请看《反贪会奇案中的奇案》20210924)。

而监守自盗的反贪会官员沙伦尼占被判3年监禁及2下鞭刑。我突发奇想,他会不会上诉申请DNAA,跟着再申请“无罪释放”?

彼得安东尼也于昨日针对他所面对的5项洗黑钱和一项教唆犯罪控状获无罪释放。

彼得是民兴党前副主席,早前在伪造文件案表罪成立后宣布退党,成立民谐党并申请加入沙盟(请看《彼得安东尼退党事件》20211229)。

他在伪造文件案被判3年监禁和5万令吉罚款,他已提出上诉,相信迟些也会改判DNAA或干脆无罪释放。

纳吉的SRC案上诉突也来个峰回路转,说他撤回指纳兹兰法官受贿的指控,唯他仍会证明纳兹兰存有利益冲突而要求重审。

言下之意,纳兹兰曾在马银行任职是事实,但指他从刘特佐收100万令吉的指控乃子虚乌有,如此一来,纳兹兰是否应该告他诽谤?

纳吉日前改聘再益为其SRC案的上诉律师,并申请延迟其最终上诉日期,但被联邦法院驳回,意即最终上诉维持在下周一(15/8)开审。

巧合的是,国阵也将在当天开会,据说是要讨论大选日期。

当再益被问及为何在1MDB案转变立场,并愿意当纳吉的辩护律师时说,他相信纳吉是被刘特佐、政府和1MDB官员、高盛集团和阿布扎比的Aabar高层所骗,他不是该案的主谋。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政治連環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