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22

我以为数据错置颠倒了!

国行总裁诺珊西亚公布数据,指我国次季GDP同比增长了8.9%,比预期的8.5%高,主要因为六月份经济大幅增长16.5%;上半年GDP则按年增长6.9%。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方面,整体通膨率(headline inflation)次季增长2.8%,对比首季2.2%;核心通膨率(core inflation)次季为2.5%,首季1.7%。核心通膨率不包括短期价格变动巨大的产品或服务。

读到这些数据,我还以为数据报颠倒了,即GDP仅增长2,8%,通膨率增长8.9%,这样不是比较接近实况吗?

老实说,若以近期物价的涨幅来算,通膨率何止仅有2点多?倒过来物品供应持续短缺,如何增长了近10%?我百思不得其解。

当然你可以说,官方数据是根据平均水平来计算,不能以偏概全。但不觉得这些数据,也太脱离民生了吗?

如果经济真的那么好,告诉我,为何马币还在跌跌不休,一直往下滑落,近期对美元更跌至4.47令吉,也是5年来的新低点。

于是,上个月才叫人民要为最坏情况做打算,政府要开源节流,不能一直提供补贴给人民的财长扎夫鲁,如今改弦易辙,说他对国家今年能取得5.3%至6.3%的经济增长非常乐观,明年才会充满挑战。

我国经济取得8.9%增长率据说是东南亚最高。沙比里首相也很开心,说政府没有像在野党所指的表现失败,证明政府的政策成功。

随着国行公布的“骄人”数据,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威廉威兰托(Wellian Wiranto)预测,国行可能会在9月和11月各再升息25个基点,但他是认为通膨率会继续升高,尤其是食物价格方面。

这之前,国行已因为物价飙升而连续升息了两次。

但有没有想过,物价飙升,不是因为人民的需求增加,而是因为物品短缺,当局应该做的是设法提高物品产量与供应,而非一直提供补贴,人民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一直提供补贴给人民,也不能解决物价高企不下的问题,反之更使通膨率恶化,国行为此升息,岂不叫通膨更加增长?这根本是恶性循环啊!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也叫国行不要再升息了,因为那仅加重贷款者的负担,也不会为降低通膨率带来任何好处。

他说的也有道理。他说,升息是为了减缓经济活动,减少开支鼓励储蓄,借以降低通膨。但人民日常应付柴米油盐都有问题了,还哪来的钱储蓄呢?再说,经济才刚要复苏,可说百废待兴,就说要减缓经济活动,这根本不是对症下药啊!

补贴只能解决一时之急,但不是长远之计,如果还不明白为何的话,它与贪污的原理是一样的,大笔现金通过补贴或贪污流入了市场,市场的需求增加了,但生产力没有增加,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物价升涨成了必然的结果,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

所以说,什么现金是王道都是一派胡言,一个国家或人民如果不事生产,派再多的现金最后也等于废纸,津巴布韦前车可鉴,最近的斯里兰卡,也够警惕我们了吧!

令吉兑美元跌至5年来新低,兑新元更是有史以来的3.24最低点。但你知道吗,马币曾与新元汶币平起平坐,价值是相等一对一的,一度还曾高过,但曾几何时,令吉就渐渐贬值,如今一新元能换得3.24令吉,但一令吉只能换得三毛钱新元。好好想一想:为什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