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August 2022

敦马成立马来人大帐篷

斗士党创办人敦马宣布,该党联合另三个政党以及“逾100个有兴趣加入”的马来NGO成立一个叫《祖国运动》(Gerakan Tanah Air)的马来人联合阵线,以在来届大选攻打120个国会议席,推翻现有政府。

另三个政党分别是泛马回教阵线(Berjasa)、土权党(Putra)和印裔穆斯林国民联盟政党(IMAN)。

这三个政党,仅土权党较为人所知,因为其主席是伊布拉欣阿里,便是当年成立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邀来敦马当其顾问,509后辞去Perkasa主席职,改为成立土权党,整天发表马来主义言论的那位(请看《马国族群主义者的焦虑》20180420)。

敦马说,只要是马来人,他也会让个人和支持该阵线的候选人参与,首要任务便是要解决马来人的贫穷问题。

原来这就是敦马所谓的大帐篷,这个帐篷里只能容纳马来人,但又不能有安华在内,土团党和巫统两个马来政党也不能在内,所以还是个附有条件的马来大帐篷(请看《各自搭帐篷》20220713)。

安华不以为然,说他也不会支持敦马的马来人联合阵线理念。他说,真要帮助马来人,敦马在希盟掌权的22个月期间已经可以那么做。

何止,敦马首次任相的22年期间,也不见得他能解决他所说的问题。安华说,国家的问题源自贪污领袖,和种族无关。

他指出,马来社群不该把希望寄托在带给他们当前困境的始作俑者身上。

他也补充,马来人应该当心那些“绝望”试图拉票的机会主义者,有贪污倾向和裙带关系的政治人物。

敦马说只要攻打120个国席,如我之前提到,今时不同往日,敦马不可能认为可以取胜而成立政府,因此,他还是准备和其他政党或联盟组联合政府的,人家要不要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

或许,他想当第三势力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