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ugust 2022

政治连环扣

如果沙比里在出任首相前真的曾和土团党签署“副首相协议”,为何迟迟还不兑诺?如今终于真相大白。

原来因为土团党推荐的副揆人选是阿兹敏,大家知道沙比里和阿兹敏在MCO期间有过嫌隙,沙比里曾在其脸书写道:我关上了前门,但是..........,暗喻有人在他当时负责的SOP一直与他唱反调,那个人就是贸长阿兹敏(请看《我已关了前门 但是..........》20210604)。

阿兹敏没有跟随祖莱达加入全民党,据说就是因为他在等着当副揆,并以此作为要挟,所以慕尤丁才急着要沙比里赶快兑现承诺(请看《爱到尽头,覆水难收》20220210)。

但沙比里好整以暇,根本不跟他急,原本韩查上周与他约见却临时取消,于是,有土团党领袖说要撤回对政府的支持,沙比里回应,那就不得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何以沙比里无惧土团党的“威胁”,宁可解散国会也不愿委任一名土团党副揆?阿兹敏是土团党的唯一副揆人选,据说因为巫统也不接受阿兹敏,沙比里其实是左右为难,顺得哥情失嫂意,干脆什么都不做。

阿兹敏若是得不到副揆职,他会不会恫言退党另起炉灶?他应该不会加入全民党,因为祖莱达已表明全民党申请加入国阵,全民党若有阿兹敏,巫统岂会接受全民党加入国阵?

走投无路的话,说不定斗士党会向他招手。他不曾经是敦马的“蓝眼男孩”吗?

何止沙比里面对两难,慕尤丁也面对两难。就算沙比里违诺,慕尤丁也无可奈何,若撤回对他支持的话,岂非正中法庭帮下怀,促成国会提早解散举行大选?

也是土团党副主席的教长拉兹赶快出面澄清,土团党不随意撤回对政府的支持,也从未展开任何讨论,比起一个副揆职,当政更重要。

倒是不明,慕尤丁要求沙比里副揆职,其实他在任初时也没有委任副首相,一直到要卸任让沙比里接棒前才先委他为副首相。何解(请看《巫统不是要换政府》20210709)?

巫统土团两党的纠纷已经够乱,行动党也来凑热闹。

前阵子,陆兆福才批评沙菲益无原则,因为后者说民兴党愿意和在大选胜出的联盟合作,现在他自己也语出惊人,说“政治上一切皆有可能”,不排除大选后和巫统合作!

这与沙菲益说的有什么不一样?倪可敏在霹雳“政变”时不也说过吗?当时就已引来不少骂声了,但领导层显然早有此意,只是还有点保留,林冠英事后还“澄清”说,所谓的合作只在“涉及人民利益的课题上,不是在下届大选的政治合作”。

但现在呢?为何愿意和巫统合作?是看好巫统会赢取多数议席,想再做政府吗?但人家不已说过不要安华也不要行动党吗?行动党可以有志气点吗?这样子只会让你失去更多选票,不是赢得更多支持。

巫统已分裂为至少两派,陆兆福应该说明,行动党愿意和哪个派系合作,如果法庭帮重新执政,所有控案一笔勾销,行动党是否也可以接受?

陆兆福说,“善治是行动党的主要议程,我们要政府更廉洁及肃贪,并愿意和任何追求同样议程的政党合作”。言下之意,似乎认为对方是个清廉政党,所以愿意与之合作。

安华还是行动党的首相人选,除非没有任何政党获得明显多数议席,那首相人选方面可能需要妥协。意思是,如果巫统的议席比公正党多,行动党愿意支持巫统的首相人选,那是包括纳吉和阿末扎希在内吗?觉得陆兆福有必要做这方面的澄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