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August 2022

土团党依靠伊党

慕尤丁说,国盟首要任务是保住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的州政权。

总觉得他这样说有哪里不对劲,有察觉到吗?这三个州的州大臣都由伊党议员担任,两个东海岸州更是伊党强区,除了在丹州占有一席,土团党在东部完全无立足之地。

不止如此,森美兰、玻璃市和彭亨州议会一个土团党议员都没有,这样的情势对土团党实在是大大不妙。

也就是说,如果伊党在最后一刻变心,再次和巫统为伍,来届大选,土团党可能就会像敦达因说的:完蛋。

但慕尤丁还是要强作镇定,说就算没有国阵,只要土团党伊党还有民政党通力合作,国盟仍有可能赢得全国三分二的国席。

国盟现有47个国席,由土团党(29)、伊党(17)和沙巴立新党(1)组成。土团党议员有逾七成还是从巫统公正党跳过去的,人民会不会选回他们还是个问题。而且,民政党能够破蛋吗?

如此说来,在国盟,伊党的潜力其实还比土团党强,难怪伊党不舍得脱离国盟。

伊党若不在国盟,国盟几乎可以宣告解散,慕尤丁还说要赢取三分二议席,好如天方夜谭。

慕尤丁还表示惋惜,说巫统拒绝加入他们(土团党和伊党)的全民共识。但你我知道全民共识(MN)当初是由巫统和伊党组成的,怎么会变成是土团党和伊党呢?难道有两个全民共识不成?

伊党也面对一个困境,虽说在国盟可以和土团党“平起平坐”,相信它也看到土团党形势不比巫统强,所以至今依然表示,随时可与巫统合作。

伊党署理主席端伊布拉欣就说,希望巫统能与伊党土团党合作,达致穆斯林的团结议程。

只怕下届大选国阵无法取得多数议席执政,以全民共识(MN)名义接受伊党加入,伊党更盛气凌人。

老实说,自从国盟执政,伊党领袖屡屡制造宗教课题强加于人,尤其是首相署宗教部长伊德利斯。

盆舞节落幕,伊德利斯再挑事端,指我国不该举办公开卖酒的啤酒节,不该把卖酒当作节日,开放给公众,以免破坏社会和谐、秩序和安全,制造社会问题,甚至家暴、贫困、打架、工作表现问题等等。

一个啤酒节,讲到好像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的大罪。拜托,有那么严重吗?

行动党的马来议员东姑祖布里和阿兹巴里看不过眼,提醒伊德利斯不该一再侵犯非穆斯林的文化和商业自由,不仅干预非穆斯林权益,违反政府的大马一家精神,也违背伊斯兰教义。

阿兹巴里指伊党态度极端,并提醒伊德利斯,回教乃属州政府权限,不是由他掌管的JAKIM,因此不要越权,更别忘了他之前已因盆舞节课题被雪州苏丹斥责。

说到盆舞节,看到有不少穆斯林参与,一个叫“捍卫伊斯兰阵线”(Pembela)的组织也在上个月杪举办了“马来文化节”,并要求政府将之列为官方节日。

让我想起敦马当年在背后推动的马来人尊严大会,各主讲人,包括敦马本身,在会上极尽其能的发表种族性言论(请看《举办大会,拾回民族尊严?》20191008)。

几个月后就发生了喜来登行动,敦马解散希盟政府,说要成立一个不要公正党和行动党的马来人政府,结果自食其果,自作自受,自己被排除在外。

可能很多人不记得,办了尊严大会后,敦马还办了一个国际性的尊严大会,叫“吉隆坡峰会”,对象是全球回教国家的领导人与高级官员,旨在讨论“回教世界的国事,团结全球的回教国家和穆斯林(请看《马来人尊严大会》的国际版》20191219)。

该峰会办得并不成功,沙地和阿联酋都没有出席。回教合作组织(OIC)批评说,该峰会不符回教国家利益,不会促进团结,反之削弱回教并导致分裂。

随着敦马下台,上述大会和峰会只举办一次就不复办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