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ugust 2022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宗教部长伊德利斯提议禁办盆舞节不果,还被雪州苏丹斥责一顿,他毫不以为意,接着又说要禁办啤酒节,连马来议员都看不过眼,叫他不要干涉非穆斯林的权利与自由,也有人叫首相应该把此人换掉。

当然也有和他站在同一阵线者,其中一人便是取了华人姓名的副团结部长袁怀绍。

他认为伊德利斯以一名回教徒及维护回教权威的部长发言并没有错,因为国家原则涵盖文化及宗教的不同意见,他只是表达了他的意见,并没有立法禁止这些活动,我们应该尊重彼此的意见,而且这些本来就不是大马本土的文化活动。

他的意思是,只要没有付诸行动,就可以畅所欲言,触及他族的敏感课题也无妨是吗?这样的言论,似乎不应来自负责国民团结部门的副部长吧?

可以理解这位来自土团党的副团结部长为什么会替伊德利斯说话。因为他们都来自国盟,当然要互相维护与照顾,才能确保来届大选继续执政。

来自国阵的马华,就没有那么客气了。其中委刘振国就炮轰伊党接二连三玩弄宗教课题,破坏国家和谐,并叫人民在来届大选拒绝伊党。

曾说土团党需依赖伊党赢取选票,主要是马来选票,在吸引他族选票方面,伊党若继续发表影响他族的极端言论,恐怕得不偿失。

伊党还想以团结马来政党之名撮合巫统和土团党,信心爆棚的巫统不屑一顾。党主席阿末扎希说,要谈合作关系,伊党就要先在下届大选展示实力。

当然,那是万一国阵未能取得逾半的多数议席,才会要想到和其他政党组联合政府吧!

言下之意,阿末扎希似看轻伊党能有所表现。但我觉得,如之前说的,它的表现可能会比土团党和斗士党好,尤其是在东海岸一带,这也是令他族感到担忧的地方。

袁怀绍也批评沙比里首相优柔寡断。祖莱达退出土团党已经两个月,但她至今仍未辞掉其原产业部长职,土团党领袖认为该职位应该由另一名土团党议员取代。

早前报道说,土团党已向沙比里推荐四名人选,分别是党宣传主任旺塞夫、法律副部长艾米雅蒂(又是她)、前飞车部长里端和登嘉楼党主席兼上议员拉扎里,但沙比里一直没有回复。

如果没错的话,沙比里曾说祖莱达将得以保留她的官职。这并不出奇,祖莱达退党加入全民党当实权主席,识时务为俊杰,祖莱达表明要加入国阵而不是国盟,对来自巫统的沙比里首相来说自然求之不得,他怎会愿意把祖莱达换掉?

除了祖莱达课题,土团党也要求副首相一职。沙比里也一直回避,国盟总秘书韩查说今天将会晤沙比里讨论之前签署的协议,暂时未知结果如何。

也难为了沙比里,他左右受到“围攻”,巫统在一边施压提前大选,土团党却在另一边要求两个官职(原产业部和副首相),如果提前大选,那根本就没有必要委任新官,如果委任新官包括副首相,那就表示大选不会那么快到来。

但沙比里上周末才言之凿凿,巫统修章申请获得批准后,就说大选不远了,还叫国阵成员随时备战,就像大选明天就到那样。难道那只是在敷衍党里的法庭帮吗?

而且,据说巫统的修章申请获批准还是沙比里促成的。他为什么要促成这对他不利的修章申请?我想不明白,难道他在背后与阿末扎希达成了某些协议?但阿末扎希可信吗?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沙比里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有人知道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