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August 2022

要顾好逾400家分包商的利益

濒海战舰(LCS)采购的调查委员会报告于周三(17/8)解密。

这个委员会的全名是政府行政管理、财务及采购调查委员会(JKSTUPKK),在希盟政府上台后成立,主要是针对可疑的政府部门采购进行调查,由前总稽查司安比林领导,但在去年就被解散了。

根据报道,它针对39个政府采购案例进行了调查,涉及8个部门,但国防部就占了26个,濒海战舰(LCS)采购即是其中一个。

所解密的LCS报告并不完整,总检察署建议删除BNS造船厂董事局及股东姓名,以及截至2019年的公司贷款资料,原因不明。

BNS为上市公司BHIC子公司,大股东为武装部队基金(LTAT),要查董事局和股东资料,其实并不难。

顺便一提,LTAT也曾被扯入与1MDB土地的买卖,详情这里就不提了(请看《LTAT和1MDB暗度陈仓》20160405)。

如所预料,LCS项目严重超支,根据该报告,如果要完成全部6艘战舰,最终可能需耗资111.45亿令吉,超过原订的90亿令吉顶价。那还是三年前的预算,如今重估恐怕又不止了。

该报告建议,政府必须考虑是否继续建造6艘LCS,还是减少数量,因为BNS已要求增加建造成本。

报告也指出,BNS的现金流非常不乐观,欠了9家银行和母公司BHIC高达9.6亿令吉,还有原件商(OEM)达8.1亿令吉。大家也记得在公账会报告里提到,本来用在建舰的60亿拨款,数亿却被用来偿还债务。

阿末扎希声称该项目不是他在任期间所批准,因此与他无关。但在上述调查报告上载的文件有阿末扎希指示执行(sila laksanakan)的笔迹,等于打脸了他自己。

不仅如此,经承建商BNS游说但皇家海军反对下,阿末扎希还同意改变了战舰的设计。

濒海战舰项目至少涉及三位防长:纳吉、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纳吉和希山还两次出任。

解密报告和公账会报告皆指项目严重超支,希山慕丁表示,第一艘LCS的建造将不会要求政府额外拨款,只有在完成LCS 1后,才会额外拨款给BNS,以完成另外5艘LCS。

但他没有透露还需动用多少,恐怕连一点概念都没有。那内阁会批准吗?

希山慕丁说过,项目不能停,因为要顾及逾400家分包商的利益,他们有90%为退伍军人(大意)。原来防长也要顺便做慈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