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ugust 2018

东铁和SSER正式取消?

东铁(ECRL)和SSER项目是否已正式取消了呢?

读到敦马回国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时,说的好像又不一样。

原本他是谈到在关丹兴建中的马中产业园(MCKIP)长达约9公里的“长城”围墙,接着他就提到,几个中国出资的大型发展项目,将继续由两国官员跟进,他访问中国只是设定基调,至于项目是否会取消、推迟或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则还未有任何定案。

他指获得中国政府理解,不反对撤销东铁和SSER工程,但他又表示,艰难的谈判才正要开始。

他又说,“已向中国强调,若可以,我国希望能取消东铁和SSER工程,否则就展延,并寻求其他方法,以解决我们的财务问题。

“这些都是选项,不是已经确立的决定,你必须保留协商的余地。”

读到这里,你认为东铁和SSER已正式取消,还是得看双方谈判的结果如何才能决定呢?

这让我想起隆新高铁(HSR)计划,509后,敦马不也宣布说取消该计划吗?时隔不久,他又改口说,由于耗费太高,该计划只是暂时搁置,不是取消(请看《隆新高铁展延,东铁要磋商》20180625)。

既然“艰难的谈判才正要开始”,有没有可能最后柳暗花明,又重启东铁和SSER项目呢?毕竟,如之前提到的,已经发放的贷款部分和已经进行的工作,该如何处理?如果这些成本加赔偿与原本造价相差不多,那倒不如就把工程做完,不用半途而废。

随着敦马宣布东铁和SSER项目取消,纳吉建议成立一个皇委会,以鉴定前朝政府是否有涉及任何舞弊行为。

他指出,针对东铁计划,原本的300亿造价是2009年时以545公里铁路计算,但后来延长到620公里,也修改了路线,所以价格有所更动。

向中国EXIM银行贷款的固定利息3.25%,不受兑换率影响,不像敦马提出的日圆贷款,将随着日圆升值而增加偿还数额。

他怎知日圆一定升值?日圆也有可能兑马币降值,那贷款成本也将随着降低,这点他没有提。

然后他说,就算以林冠英的810亿元来算,加上SSER总值90亿元共计900亿,首七年无需偿还贷款,过后以20年时间每年仅需偿还45亿元。

那头七年的利息算不算?我觉得EXIM不可能头七年的利息全免,大马还是要service利息,然后从第七年才开始连本带利偿还贷款。

这七年的利息,每年29.25亿,七年就要付205亿的利息。这点纳吉没有提。

纳吉言下之意,大马政府付得起EXIM贷款。他也没有提的是,第七年后开始需要偿还的每年45亿只是母金,再加利息该年就是74亿,或每月需偿还6亿,或每天至少2,000万的营收,但两个项目有可能月入6亿或日入2,000万元吗?当然是不可能的。

有关东铁项目,上回我就曾算到,单靠铁路营收是无法还债的,是一个注定亏本的计划,所以最后还不是要由政府来承担(请看《2MDB》20161110)?

至于SSER项目,他解释,初期的高成本是因为基础设计艰难,后期的铺管工程就变得简单。

就算如此,贷款发放也应该根据工程进度,有可能发放了88%的贷款,工程只进行了14%吗?

针对这,纳吉指承建商及融资银行都是中国国有公司/银行,工程计划不可能不会完成,钱也不会汇到其他户头,“除非你在指责中国政府洗黑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