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8

伊万也是内税局前主席

这就奇了,《前锋报》早在上星期(16日)就已报道,指内税局也有一笔156亿所得税退款未退还给纳税人,当时还为此特别访问了前财政部策略主任洛曼,也就是前财长首相纳吉的一名特别助理(请看《税收局的退税信托户口资金也不足》20180823)。

洛曼即是最近双溪甘迪斯的巫统候选人。

时隔一星期,财长林冠英忽又揭露,税收局拖欠纳税人高达160.5亿的退款,而退款基金户口余额仅剩14.9亿令吉,意即户口里尚缺145.6亿元,造成六年来有165.4万个户头没有收到退款,主要是公司、个人、社团和基金会等。

160.5亿,比《前锋报》报道内税局透露的156亿再多了4亿,可能是因为除了公司和个人所得税,也包含了地产说。

较早前,林冠英才揭露关税局拖欠192亿消费税退款给商家,加上此次内税局的160.5亿,合共352.5亿,这笔退税款项如果没有退还,那去了哪里?

林冠英指出,很明显的,这笔钱未从统一基金户口转移至退款基金户口,已经被前朝政府当作政府收入处理掉了。

记得吗,前副首相阿末扎希上回错口承认,指退税款项已汇入统一基金户口作发展用途,还说可能已花在特定工程项目上(请看《被“打抢”的退款高达192亿,不是180亿》20180816)?

林冠英再次点名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因后者担任财政部现金管理委员会主席,主持每月例常会议,却未按照内税局要求,为退税基金户口分配足够的资金,这相等于造假账户和擅自挪用退税、隐瞒实际赤字,以在财政报表上显示盈余。

为表清白,在消费税退款课题上,伊万已向反贪会报案,要求彻查。

至于内税局拖欠纳税人160.5亿退款课题上,至今未闻伊万有所回应。他应该解释,为何未按照内税局要求,将足够资金转入退税基金户口,是否刻意要在统一基金户口里报大数?这可是很严重的指控。

伊万没有回应,反而是前第二财长佐哈里开口,建议希盟政府报警处理,但他也表明,退款事务不属于其职权范围,而是由伊万负责。

他还强调,失信指控不能笼统而言,而是应该针对特定的个人(specific persons)。

佐哈里作此声明,显然是要与之划清界限,即此事完全与他无关,而是由伊万全权打理。

之前说过,伊万身兼多职,几乎所有财政部子公司主席职皆由他包办;此外,他还是内税局主席,根本就存有利益冲突,内税局要求财政部所得税退款,等于伊万以财政部秘书长身份批准自己以内税局主席身份所提呈的申请。

难怪林冠英之前质问,未将退税退还,以当作政府收入任意使用,是否纳吉指示?因为伊万在做出有关决定前,理应须先获得当时财长纳吉的批准。

如此说来,他更应该回应,内税局是否有提出申请退款,若有,财政部为何没有批准;若无,又是为什么?

警方已经以刑事失信罪名调查数名内税局官员,包括伊万本身。

与其同时,纳吉也建议成立皇委会,以彻查希盟政府两项”挪用退税“的指控,毕竟它“涉及政府资金高达350亿元”。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55418/%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4%BE%9D%E7%88%BE%E6%97%BA%E4%B9%9F%E6%98%AF%E7%A8%85%E6%94%B6%E5%B1%80%E5%89%8D%E4%B8%BB%E5%B8%A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