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ugust 2018

除了种族宗教,再没有其他课题好炒了

509后第一场补选在双溪甘迪斯,选绩丝毫不让人意外。

补选的投票率一般就比较低,但低至只有49%,新闻说是历史第二低,这就有点意外。

该选区在509的投票率高达85%,选委会原本预期此次补选会有80%选民出来投票,显然太过乐观了。

希盟在上回取得12,480多数票,选民会觉得,希盟在补选势在必得,因此没有出来或回乡投票,造成投票率偏低,那就不令人感到意外。

第一场补选既如此,相信接下来两个补选投票率亦不会太高,希盟会再轻易保留下来两个补选议席。

这一次,希盟候选人扎瓦威取得15,427张选票、巫统的洛曼得9,585选票及独立人士穆迪97张选票;扎瓦威多数票5,842张,比509时的多数票少了一半,原因不是因为希盟的支持率少了,而是因为投票率少了。

回教党今次没有竞选,让路给巫统直接对垒希盟。上回巫统和回教党各得11,518票和7,573票,没有回教党参选,巫统得票9,585,还比上回减少,除了因为投票率减少,不是所有原本支持回教党的选民把选票给了巫统。

以支持率来看,三党在509的比率分别是56%、27%和17%,一对一的情况是,公正党(希盟)61%和巫统38%,在比率上,有三分一的回教党选票给了希盟。

从这选绩,你会怎么看?巫统领袖似乎看不清事实,说投票率偏低是因为选民对希盟不满,所以不出来投票。

怎么他们不说,因为选民对希盟满意/没有不满,所以觉得不需要出来投票?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更有歪论,说因为希盟票数少了,多数票也少了,因此巫统“赢”了是场补选。咦,他没察觉巫统的票也少了吗?回教党似乎帮不上什么忙呢!

是的,可以见到,有没有回教党,都于事无补。可意味着什么?可以是巫统回教党的支持者皆拒绝两党合作,也可以是选民根本就不理会两党玩弄种族宗教课题这一套。

凯里就说了,因为巫统炒作种族宗教课题,又和回教党合作,所以才会败选。

下来两个补选,如果再在种族宗教课题上大做文章的话,国阵可能会输得更惨。

但我担保,下来两个补选,它们还是会在这两个课题上大肆炒作,因为除了这两个课题,它们已经没有其他课题好炒了。

纳吉出来为他的前特别助理洛曼助选,也是一大败笔。如我之前说的,让洛曼当候选人,应该是他的主意(请看《巫统不求赢,但求多数票减少》20180725)。

问题是,纳吉被1MDB丑闻缠身,本身已经是最大的liability,巫统应该趁早与他划清界限才是,怎还会接受他的前助理当候选人?还让他为他助选?

显然,纳吉在党里还有分量,虽然不再是党主席,他仍然以党主席自居,这也要怪阿末扎希的领导能力吧!

刚刚读到新闻,斯里斯蒂亚补选,可能改由回教党上阵。

不可轻视回教党的势力,虽然未必能够胜出,说不定它的表现会比巫统在双溪甘迪斯的选绩好。等着瞧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