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ugust 2018

被“打抢”的退款高达192亿,不是180亿

509后,国家再被揭发两宗“偷窃”案。

一宗是在509晚上发生,根据报道,首相署17名保安人员监守自盗,在知悉国阵输了大选后,竟然盗取了时任首相纳吉办公室里的350万现金。

这些保安人员一夜暴富,因而引人怀疑,进而查出此案。

纳吉说,这些现金是属于巫统的大选经费,当晚原本要从首相署搬到公寓去,以便最后可以交给新的巫统主席。

看样子,这些保安人员或是在“搬运”途中起了贪念,因此顺手取了几捆。

政党资金存放在首相署里,如此党政不分,真是匪夷所思。

纳吉还顺口一提,早前在公寓充公的上亿元现金,也是从首相署搬去的,都是巫统的选举资金,巫统还有很多账单和承诺需要缴付和履行,他因此要求反贪会将350万和1.14亿的现金归还。

倒是无法想象,这些亿亿声的现款,首相署里的保险箱或保险库如何放得进?这些现金又是从哪里来?都是如纳吉说的是大选献金和捐款吗?这些捐款人又是谁?

第二宗“偷窃案”更大单,也更离奇。

财长林冠英揭露,有多达180亿消费税退款被“打抢”,导致退税信托户口(trust fund)只剩14亿元。

他在提呈2018年消费税(废除)法案二读时说,根据关税局记录,自2015年至今年5月31日,商家进项税退款合共194亿,但信托户口只有14亿,意即有180亿不翼而飞。

他后来更正说,因为错置了一个小数点,退税信托户口(trust fund)里其实仅剩下1.4亿,不是14亿,因此,被“打抢”的消费税退款高达192亿,不是180亿。

林冠英指控前朝政府将这笔退款存入统一基金(consolidated fund),以用在其他用途,导致商家们无法或延迟获得退款,这些退款原本要在鸠收两周内归还给商家,是严重的滥权行为。

针对这点,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回应说,国阵政府征收的180亿消费税退款没有被盗用,而是根据关税局的要求,先存放在一个统一户口,之后才转至进行退税的信托户口。

问题是,这是一贯的做法吗?如果关税局已经鉴定有多达194亿元要退还给商家,为何信托户口里没有这笔款项,却只剩下1.4亿?

前朝当过助理财长的马斯兰解释说,因为希盟政府将消费税调至0%,商家担心无法拿到进项税回扣,导致进项税回扣申请突然大增,关税局因此无法在14天内处理回扣申请。

他举例,其中47%尚未退税是来自今年的申请。

的确,根据林冠英提供的数据,前朝政府拖欠的退税总额194亿元,其中92亿或47%是今年的退税、68亿元是去年的退税、28亿元是前年退税,2015年的退税是6亿。

如果马斯兰说的属实,难道今年的92亿元退税是509后才申请的吗?不可能吧!那去年甚至远至2015年的退税又作何解释呢?关税局须在14天内就处理的呢!难道又要怪罪关税局处理缓慢吗?

马斯兰又辩说,这三个月期间的零消费税期导致政府少了110亿元税收,造成退税信托户口里不足款项退税,否则这笔钱是足以偿还今年92亿的退税的。

进项税的款项,不是来自早前收到的消费税收吗?怎会来自未来的税收?又不是Ponzi Scheme。还是,这几年来,进项税都是以这个方式来退税的?

阿末扎希不知是不是一时说得太快,错口透露,这笔退税款项汇入了统一基金户口,以作发展用途,还说可能已被花在特定的工程项目上。

原本就该汇入退税信托户口的商家税款,怎可拨入统一户口作发展用途?这不是不打自招,等于承认林冠英说的属实,即数百亿的退税款项没有退还给商家,反被挪作其他用途。

纳吉更指是希盟政府因为在三个月没有收取消费税期间花光了这笔存在统一基金的税款。

但事实如何?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最后说出事实,关税局自2015年至今年六月止,向财政部呈报退回高达829亿元进项税退款,但信托基金在这点期间只支付了635亿元,尚欠194亿元未还;户口里存1.4亿元,意即192亿元并未存入该户口。

关税局不是没有向财政部申请,而是申请了,该笔退款却没有存入信托户口里,前财长和前财政部秘书长该作何解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既然钱存在统一基金户口,为何林财长不愿公布统一基金户口的资金剩多少和花了多少,而选择公开退税信托户口?
还有,林财长怎样能知道明年能退税给商家?

· 康華 · said...

重点是,这笔钱应该存在信托户口,信托户口里只剩下1.4亿元。

就好像律师楼必须把客户的钱放在一个trust account里不可动用,理论是一样的,那就是:诚信和品德的问题。

Anonymous said...

据了解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的文告,政府的GST收入都是汇进统一户口,当关税局提出要求和月集会议后,
钱才转移到退税信托户口。最近一次会议是今年5月31日面对194亿欠款问题,这时已经是换政府了。
所以是钱不是消失在退税信托户口,而是在统一户口里。至于被谁花了,只要揭开统一户口里就明白了。
http://www.freemalaysiatoday.com/category/nation/2018/08/10/customs-dg-trust-fund-short-of-rm19-4-bil-for-gst-refunds/

· 康華 · said...

请问有跟我说的不一样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