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ugust 2018

「水门案」是怎么一回事?

首相署法律事务部长刘伟强宣布,本州首长沙菲益就任联邦乡村部长期间被卷入挪用15亿元公款案,因证据不足,总检察署决定不予提控。

觉得此事应由总检察署公布,而非首相署的刘伟强,何解?因刘伟强是代表民兴党的三脚石国会议员,难道不会引起人们的疑虑吗?

不过话说回来,沙菲益当时只是被扣留接受调查,根本就没有被提控,刘伟强作出宣布,岂非画蛇添足?

也许你只记得前年的「水门案」,不记得去年有这么一宗15亿元弊案,据说此案无关前年的「水门案」(请看《水门案2.0,无关水门案》20171012)。

继前年10月发生的20亿元本州「水门案」后,反贪会去年,也是在10月间再次出击,这次是调查联邦乡村部高达15亿发展项目资金弊案,并先后冻结了本州逾13家公司总额逾1.8亿元银行户头资金。

当时的反贪会副主席(行动组)阿占巴基透露,联邦乡村部在2009至2016年期间,共拨出75亿拨款在沙巴推行乡区水电和道路发展项目,其中15亿被“吃掉”。

当时除了沙菲益被扣留助查,民兴党的副主席彼德安东尼和沙菲益两名胞弟也被扣留,其中一名是拿笃巫统州议员尤索夫阿达。此外,被扣留的还有民兴党必打丹区部财政阿马吉星。

阿马吉星(Amarjit Singh)不久前引起争议,因他以合约委任方式,受委为州水务局新总监,为期三年。

此项委任引起反对党质疑,说此举有违一般标准的作业程序,即从内部调升适合的官员出任。

阿马吉本身是一名水务工程师,若说用人以才,这也无可厚非,问题是阿马吉也来自民兴党,加上去年他曾因上述15亿元弊案被扣留,因此在州议会上引起争议。

有趣的是,反对党议员只质疑阿马吉受委水务局总监的正当性,却忽略了沙菲益和彼德安东尼当时也同样被扣留调查同一宗案件。

如果阿马吉的适当性被质疑,那沙菲益和彼得情况不也一样?

后来也未见反贪会采取什么行动,也没有起诉什么人,此案似乎就如此不了了之。

时隔一年,正当大家已逐渐忘了此案,首相署法律事务部长刘伟强忽然作出上述宣布,就显得多此一举了。

民兴党执政后,彼德安东尼受委州基设部长,州水务局即隶属这个部门。

昨天,彼得宣布,为了节省不必要的开销,水务局将进行重组,希望可在半年后看到成果,包括中止外包水务局的滤水厂计划,此举可为其节省高达10亿元。

彼得点名前朝首长慕沙和时任基设部长百林将州内总共83个滤水厂的其中58个外包给六家私人公司管理,特许权长达20年的做法是在浪费公帑。

如何浪费?他指出,这些外包公司不用出资,维修费每次只负担最多5,000元,其他器材却全由其部门负责,造成其部门每年需负担1.8亿元,20年就高达37亿元额外开销,这笔庞大的数字非常不利政府,是前朝签下不平等合约所造成。

说到此,两年前发生的「水门案」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真相如何?相信唯有当事人最清楚。

市面众说纷纭,据说流传着两个相对的版本,对许多州民来说,整个案情扑朔迷离,好如从雾里看花,分分钟发生变化,看得人眼花缭乱(请看《水务局最大贪?》20161006)。

与其同时,彼得点名前朝的百林有滥权嫌疑,且看百林接下来会否回应。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